C++中的inline函数

背景

在C& C++
一、inline 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类的 内联函数,引入它的主要原因是用它替代C中 表达式形式的 宏定义
表达式形式的宏定义一例:
#define ExpressionName(Var1,Var2) ((Var1)+(Var2))*((Var1)-(Var2))
取代这种形式的原因如下:
1. C中使用define这种形式宏定义的原因是因为,C语言是一个效率很高的语言,这种宏定义在形式及使用上像一个函数,但它使用 预处理器实现,没有了 参数压栈,代码生成等一系列的操作,因此,效率很高,这是它在C中被使用的一个主要原因。
2. 这种 宏定义在形式上类似于一个函数,但在使用它时,仅仅只是做预处理器 符号表中的简单替换,因此它不能进行参数有效性的检测,也就不能享受C++ 编译器严格类型检查的好处,另外它的返回值也不能被强制转换为可转换的合适的类型,这样,它的使用就存在着一系列的隐患和局限性。
3. 在C++中引入了类及类的访问控制,这样,如果一个操作或者说一个 表达式涉及到类的保护成员或私有成员,你就不可能使用这种宏定义来实现(因为无法将this 指针放在合适的位置)。

4. inline 推出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取代这种表达式形式的宏定义,它消除了宏定义的缺点,同时又很好地继承了宏定义的优点。

预定义

对应于上面的1-3点,阐述如下:
1. inline 定义的类的 内联函数,函数的代码被放入 符号表中,在使用时直接进行替换,(像宏一样展开),没有了调用的开销,效率也很高。
2. 很明显,类的内联函数也是一个真正的函数, 编译器在调用一个内联函数时,会首先检查它的参数的类型,保证调用正确。然后进行一系列的相关检查,就像对待任何一个真正的函数一样。这样就消除了它的隐患和局限性。
3. inline 可以作为某个 类的成员函数,当然就可以在其中使用所在类的保护成员及私有成员。
在何时使用inline函数:
首先,你可以使用inline函数完全取代 表达式形式的宏定义。
另外要注意, 内联函数一般只会用在函数内容非常简单的时候,这是因为,内联函数的代码会在任何调用它的地方展开,如果函数太复杂,代码膨胀带来的恶果很可能会大于效率的提高带来的益处。内联函数最重要的使用地方是用于类的存取函数。

使用方法

简单提一下inline 的使用吧:
1.在类中定义这种函数:
class ClassName{
.....
....
int GetWidth(){return m_lPicWidth;}; // 如果在类中直接定义,不需要用inline修饰, 编译器自动化为 内联函数
.... //此说法在《C++ Primer》中提及
....
}

2.在类外定义前加inline 关键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class  Account {
public :
Account( double  initial_balance) { balance = initial_balance; }  //与1相同
double  GetBalance();  //在类中声明
double  Deposit(  double  Amount );
double  Withdraw(  double  Amount );
private :
double  balance;
};
inline  double  Account::GetBalance() {  return  balance; }  //在类外定义时添加inline关键字
inline  double  Account::Deposit(  double  Amount ) {  return  ( balance += Amount ); }
inline  double  Account::Withdraw(  double  Amount ) {  return  ( balance -= Amount ); }
此外还有一些规则需注意:
1、inline说明对 编译器来说只是一种建议,编译器可以选择忽略这个建议。比如,你将一个长达1000多行的函数指定为inline,编译器就会忽略这个inline,将这个函数还原成普通函数。
2、在调用 内联函数时,要保证内联函数的定义让编译器"看"到,也就是说内联函数的定义要在头文件中,这与通常的函数定义不一样。但如果你习惯将函数定义放在CPP文件中,或者想让头文件更简洁一点,可这样做:
1
//SomeInline.h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ifndef SOMEINLINE_H
#define SOMEINLINE_H
inline  Type Example( void );
//........其他函数的声明
#include"SomeInlie.cpp" //源文件后缀名随编译器而定
#endif
//SomeInline.cpp中
#include"SomeInline.h"
Type Example( void )
{
//..........
}
//...............其他函数的定义
以上方法是通用、有效的,可放心使用,不必担心在头文件包含CPP文件会导致编译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