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多版本python安装与pip安装和pip使用 吐血总结

Python 是一门很不错的语言,语言简单易学,又不失脚本语言的灵活性,还有海量的第三方库,覆盖的很全面。但也有不少“硬伤”,比如 Python 2.x 和 Python 3.x 版本之间的不兼容等等。

注:我的电脑是win10+64位

安装多版本python

1、安装python需要到官网下载安装包,官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安装的过程不需要多说,记得两个版本的py分别安装在不同文件夹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接下来就是设置环境变量path了
什么?环境变量还不造在哪儿的请自行百度了。

在Path环境变量中检查以下4个变量(Path中的环境变量是以分号隔开的):
E:\Program Files\Python\Python35-32\Scripts\;
E:\Program Files\Python\Python35-32\;
E:\Program Files\Python\Python27\Scripts\;
E:\Program Files\Python\Python27\;

3、然后进入Python2.7安装目录找到如图内容,把python.exe重命名为python2.exe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同理python3下也要改
这里写图片描述

4、好了,在命令行运行python2或者python3出现不同版本信息,说明到此为止两个版本的python算是安装成功。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不同版本下安装pip

同时装了Python3和Python2,怎么用pip?

首先对应不同python版本下安装pip,在不同版本下要用pip管理包,需要使用不同pyyhon2/3命令指定python版本。

1、在不同版本python中安装pip方法一样,先下载get-pip.py,然后在pycharm中新建一个项目,打开get-pip.py
这里写图片描述

2、然后选择当前项目的python版本,要在python2.7中安装pip,那就选择2.7的项目解释器(project interpret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3、设置好之后就运行get-pip.py就行啦,这样2.7版本下的pip就安装完了。

4、同样的,要在python3.X版本中安装pip重复上述流程1-3,只是要指定3.X的项目项目解释器(project interpreter)

不同版本下pip的使用

好了,走完上述流程,pip已经都安装完了,下面我们开始用pip安装所需要的包。这里我要用的Pillow这个图像方面的包。在这儿还有个小坑,就是对应不同pyhton版本,使用pip的命令写发还有所不同。

比如现在我要在一个python3.6版本下的项目用Pillow这个包。首先,project interperter指定python3.6是肯定的,然后在cmd中我们用 python3 -m pip install Pillow,然后等待下载,接着就行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同样,在python2.7中替换为python2就行。一开始我没有指定pyhton3,所以每次用pip安装Pillow包都是安装到pyhton2.7版本下面,python的版本问题真是坑啊,吐槽下,呸呸呸,不过python还是很好用哒

安装完Pillow后我们写个小代码试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不小心就打开了私藏的mm皂片,hhh
这里写图片描述

至此,python2.7和3.6版本的安装,环境配置,pip的分别安装,pip分别在不同版本中使用就搞定啦,呼呼,搞了我一晚上,踩了一晚上坑。

让我想起一句话: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 33
    点赞
  • 9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