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R︱风控模型中变量粗筛(随机森林party包)+细筛(woe包)



每每以为攀得众山小,可、每每又切实来到起点,大牛们,缓缓脚步来俺笔记葩分享一下吧,please~

———————————————————————————


本内容来源于CDA-DSC课程内容,原内容为《第16讲 汽车金融信用违约预测模型案例》。


建立违约预测模型的过程中,变量的筛选尤为重要。需要经历多次的筛选,在课程案例中通过了随机森林进行变量的粗筛,通过WOE转化+决策树模型进行变量细筛。


一、变量粗筛——随机森林模型


与randomForest包不同之处在于,party可以处理缺失值,而这个包可以。

[html]  view plain  copy
 print ?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library(party)  
  2.    #与randomForest包不同之处在于,party可以处理缺失值,而这个包可以  
  3. set.seed(42)  
  4. crf<-cforest(y~.,control = cforest_unbiased(mtry = 2ntree = 50), data=step2_1)  
  5. varimpt<-data.frame(varimp(crf))  


party包中的随机森林建模函数为cforest函数,

mtry代表在每一棵树的每个节点处随机抽取mtry 个特征,通过计算每个特征蕴含的信息量,特征中选择一个最具有分类能力的特征进行节点分裂。

varimp代表重要性函数。( R语言︱决策树族——随机森林算法)



二、R语言实现WOE转化+变量细筛

R语言中有一个woe包,可以实现WOE转化的同时,通过WOE值进行y~x的决策树建立,应用决策树的重要性来进行变量细筛。

woe包需要从github中下载得到:

#library(devtools)
#install_github("riv","tomasgreif")

library(woe)          
IV<-iv.mult(step2_2,"y",TRUE)   #原理是以Y作为被解释变量,其他作为解释变量,建立决策树模型
iv.plot.summary(IV)


summary(step2_3)

不能只看统计量,还要仔细的察看每个变量的取值情况。一般WOE建模数据是经过抽样的,因此可能需要多建模几次,看看不同的变量特征变化,再来进行变量细筛。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