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白猫----读《大话设计模式》

终于读完了《大话设计模式》,收到书的时间是2011-01-21,那时候,还在双安的数码大厦,现在公司已经搬到盘古大观了,转眼之间,已经一年的时间了。

   趁着这段时间,工作比较清闲,两个星期的时间,看了接近一多半,也就是说从买到书有大段时间,是暂停状态。其实开篇计算器的例子,是给了我很大震动的,结合一年来的工作,终于算是一只脚迈进面向对象的大门了。

   把代码设计好,是可以少加很多很多班的。

   

   《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学太极拳,学了三遍以后,招数全忘了,那才是最高境界。

我觉得设计模式的学习,也是一个道理。没必要去生搬硬套,用概念,条框去卡,这个是什么模式,那个是什么模式。不记得名字没关系 ,甚至改经典模式的实现,都是可以的。你的目的是为了使代码更优美,更易维护呢,还是想让别人,让自己知道,自己用了模式?

   学习设计模式,重要的是掌握几个原则:

1. 单一职责。每个类只实现一个功能,而不要融合太多功能在一个类里

2. 开放封闭原则。对增加开放,对修改关闭(增加功能可以,修。

3.依赖倒转原则。依赖于抽象(接口或父类),而不依赖于实现(子类)

4.迪米特法则(模块A只接触和自己有直接关系的模块B,如果模块B和模块C有直接关系,  而 模块A和模块C,没有,则A调用C ,要通过B,而不是直接调用)

以下的原则,是我在工作中总结的:

1.复制代码是危险的。如果有两段相同的代码,几乎可以说一定是有问题的,因为每次改动,要维护两段代码

2.尽量减少IO操作,如操作数据库,网络发送,甚至printf ,这些操作比直接操作内存,慢很多倍、

3.修改Bug时,一定要从最简单的基本的地方开始检查,不要检查到最底层没问题,发现是传入的某个参数是错的。先不要怀疑系统的部分。

4.设计架构,同时了解细节

5.有些Bug,调起来可能费时费力,甚至花个二三天,其实当时写的时候,只要稍微注意,就可以轻松避免。避免Bug的代价与找出并修改Bug的代价,实在是差太多了。

6.把一段长代码,分成很多小函数,便于维护,连自己都不愿看,不愿改的代码,百分百有问题。

7.写程序时,先把流程搞清楚。把各个流程用的函数写清楚,函数可以留空,这样编程就变成了填空题。

8.做新功能时,把数据结构的设计,放在较重要的位置

9.主体越空,代码越灵活。

有些人不喜欢《大话设计模式》这本书,觉得它太不高端了,他们喜欢看“高档”的书,甚至英文原版书。有些人不喜欢设计模式,觉得都是扯淡的,没有用。

我用一句话回应他们,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