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结出的几种学习模式

我总结出的几种学习模式

引言

很久没更新博客了,最近几年总在忙于学业、忙于工作、忙于编程,忙于生活。然而,我并没有忘记自己还有这么一个博客,一直以来都想把那些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心得经验等整理成文。以前总以为写文章很容易,读完研究生之后,感觉写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很难。首先,要有自己的内容很难。其次,要把观点论述得清晰完善很难;最后,要不断修改直到满意也很难。这个过程真漫长,特别是把自己的一个尚且不太清晰的想法准确的表达出来。不过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锻炼?我打算继续把学习心得,解决过的技术难题等写在这里。这是我的财富,如果你认真阅读,也会是你的财富。

到目前为止,我凭借着一腔热情和对编程的浓厚兴趣,已经掌握了计算机领域各个层级的编程技术,从底层到高层我都有涉猎。回顾自己从事编程的经历,竟发现自己掌握了大量技能,算的上是一名全栈工程师了。其他绝大部分工程师都只停留在一个领域。我的编程学习经历如下:

  1. 本科期间,逐渐掌握了C/C++和计算机基础。
  2. 大学期间,自学学会Visual C++ 6.0和MFC,掌握在Windows上开发的技能。
  3. 第一份工作:学会了Linux编程,Shell, 正则表达式等。
  4. 第一份工作业余时间:学会了Qt, Gtk等开源技术。
  5. 第二份工作期间:自学学会了java,学会了android
  6. 读研期间:学会Scala,Akka,掌握了java web开发
  7. 现在:学会Java Web,一口气掌握Spring, Struts, Velocity, iBatis, html, CSS, javascript, jquery等。

学了这么多东西,加上跟身边的同学、同事们的交流。我总结出了值得参考的学习方式,目的既是给自己留一份记录以备将来查阅,另外也可以帮助读者反思自己的学习方式,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式。如有叙述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我总结出的学习方式,按照下面的叙述格式进行总结。

概述 ->举例 -> 适用场景(案例)-> 如何运用 -> 优缺点


1、Try and Error

即试探法或者说尝试法,就是不断尝试并且犯错,在犯错后反思错误、查阅相关资料并且分析错误原因,然后学会知识或技能的一种学习方法。这是一种可能会不断踩坑、给自己或他人挖坑的做法。“失败乃是成功之母”说的也是这种方法。其实,犯错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触发我们思考为什么这样行不通的起点。我们在新接触一个东西的时候,经常会因为不了解而犯错。但是有的人因为害怕犯错,常常畏首畏尾,不敢尝试,所以他们的学习进展缓慢。有的人胆子比较大,不怕犯错,总是勇于尝试新事物,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以较快的速度学习进步。

我是写代码的,就以学编程为例。初学编程的时候,常常不自觉地采用这种方式。编写代码实现某一个功能时,会先按照自己的理解和事先已掌握的技能,尝试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