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中介师的含金量

3月18日

为了改变人才中介公司某种程度上的无序,上海人事局几年以前就开始推广人才中介的认证过程。拥有若干个“人才中介师”和“人才中介员”才能叫做合法的人才中介机构(包括 猎头公司)。
这些人才中介证书的意义何在?除了工商法律的规定和在名片上涂金以外,还能够给职业招聘者带来什么呢?周末在和一个朋友喝茶的时候聊起了这个话题,下面是我的一些看法:
  • 证书能够说明你的献身投入(Commitment),但不能证明你的优秀(Excellence)。一个人必须要读一定量的人力资源、招聘相关材料,通过一个公共机构认可的考试才能获得这小本本。对于一些年轻的从业者来说,证书能够某种程度上抵消工作经验欠缺的劣势;但这个无法告诉别人你是个行业内的专家、或者你能够比其他没有证书的人更优秀或有价值
  • 人才中介证书含金量究竟有多少?我简单地翻读过人才中介师和中介员的考试材料。坦率地说,里面的内容以我看还是非常理论化,宏观概念和抽象的内容占据大部分的页面。这个可能和教材编写人员和编写时期等因素有关,以后的版本应该会不断改进。除了这些原因,人才中介、招聘证书的内容其实也是非常困难界定范围的。不像财务的CPA、CFA或法律的BAR、BRI,人才中介、招聘的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不多,更看中的是人际关系处理的学问。你可以当一个不错的财务人员且不说很多话,但我很少看到一个职业招聘者非常沉默的。
  • 证书只是学习的开始。职业招聘者、猎头顾问需要学习的内容几乎的无穷无尽的。前几天Jerry冷不丁问我是否了解Coating的意思,是一个她在服务的客户行业中(激光材料)里面的专用术语。一个优秀的猎头顾问必须基本了解职位描述里面每一个关键词,否则候选人找的方向可能和公司希望招聘的人大相径庭。六西格玛、ISOX000、萨班斯法案、P/L、GAAP、CPA、CFA、4P、Java、C++、Object-Oriented、EDA、CRM、ERP、CAD、etc. 许多跨行业的关键术语和它的基本内容都是一个优秀招聘从业者需要掌握的。日前写过一个《猎头,一个永无停歇的职业》,说得也是这个道理了。
以上只是一个无证人员的不成熟看法,出于嫉妒有些观点难免偏激。也许有一天我可以在时间充裕的时候去进修一个“猎头博士”,Who knows?
德卡夜论 ( www.dacare.co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