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初体验(写于2013-2-21)

大学初体验

              高中的时候,对大学是那么的向往,想象着它有多么多么的美好。但当自己即将踏入大学的大门时,心里又增添了许多顾虑和担心,自己到底准备好了没有,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陌生的空气,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第一次住学校寝室,第一次自主生活,第一次长时间说着蹩脚的普通话。在去大学的火车上,这种感觉更加强烈,那时候已经没有了高三刚毕业时的那种兴奋和激动 。

        到了大学,搬进了寝室,认识了五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室友,第一天,很不习惯,满脑子都想着,以后该怎么办。第一次在宿舍睡觉,那天晚上,大家没有聊很多,第一次见面,难免有一些尴尬,没有话题可说。父母和姐姐待了两天后就回家了,怎样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怎样与室友和同学们相处,怎样适应大学这个新环境,都要靠自己,这,真的需要一段时间。

        学长带领我们参加了大学的校园,那时候心情是很放松的,用充满新奇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一切,大学的教学楼很多,差不多围成了一个圈,中间是风景,柳树,小桥,湖水,荷花,小船,比高中要美得多。大学的开场白就是十天的军训,十天下来感觉并不是很累,就是大热天穿着军训服很难受,期间大家做了自我介绍,也记住了一些同学的名字,不过还是有很多记不住,也分不清谁是谁,除了我们宿舍的。后来进行了入学考试,第一次见班主任。大学的班主任是不会整天看着学生的,一星期见一次已经是算多了的。以前总听别人说大学的课很少,自由时间很多。当看到我们课程表的时候,才发现果不其然,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都是只有两大节课,周六周天没课,整周晚上只有星期一有一节课,课下有很多自由时候,课下要干什么,完全取决于自己。

        大学的课堂不再是老师去找教室,去找你,而是需要你去找教室,找老师。大多数都是两个班一起上课,个别课会好几个班一起上。对于喜欢学习的学生来说,占座是门学问,需要提前去占座,或者在前天晚上就到教室放本书占座,不过有些教室前两排是不用占的,因为没有多少人喜欢前两排,中后乃至最后一排则是学生理想的座位。老师上完课就走,没有人再会主动去找你辅导,课下自习上不上,作业写不写,没人管你,完全靠自己自觉。不过也有一些规定和处罚措施的压迫,学生有时候不得不写。

         学校的餐厅很多,每个餐厅卖的东西也不同,自己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总会有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不过我们宿舍所在的南校(下文会提到)只有一个餐厅,好吃的并不多,一阵子下来,真不知道吃什么了,可以说一到吃饭的时候就犯愁。学校分为南校和北校,南校是宿舍楼,北校是上课的地方,每天都是挤着公交去北校上课,五毛钱,公交上不是一般的挤,甚至有时候,你就是站在那不动,也会有人把你挤到车上。

         在宿舍里生活不能再像家里一样,早上叠被子,东西放好,个人卫生都得注意,不管自己在家里有多么邋遢,在宿舍里也需要改变。时间久了,和宿舍里的室友也熟了,大家经常聊天聊的很愉快,没有了以前的那种尴尬和陌生,室友之间是必须要搞好关系的,在一起住四年,不容易,这是一种缘分。上午最早的课是八点,有时候十点,有时候没课,宿舍里大多都有睡懒觉的毛病,我也是,早上就喜欢赖在被窝里,一看时间差不多了,起床,洗漱,拿书,锁门,坐公交,特别准时的到教室上课。不吃早饭已经习惯了,一个星期没吃过早饭也有过,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希望以后能改掉吧。在竞选班委之前,我还是不能说出每个同学的名字的,一些同学也不熟,不过很庆幸自己竞选成功了学习委员,和同学们接触多了,很快就把全班同学认熟了。这点很重要。

        学生会没参加,团委面试被刷了下来,这当时对我有点小小的打击。后来也想开了,这些团体也许并不适合我,因为我不想被束缚,自己的时间由自己决定干什么,并不想被其他人所限制。后来听说,学生会的某部要求会员哪一天聚会,不管有什么事,不去就直接开除。我认为,自己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这是最好的。

       离家那么远,难免有时候会想家,记得第一个月最难熬,每天都要跟家里打电话,花费100多,虽然宿舍里有舍友,但想家的心情是不能被抹掉的。多少次告诉自己长大了,又有多少次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子。前面已经说了大学的课程很少,自由时间安排不当的话,会很难过,整天无所事事,睡大觉,泡网吧,特别无聊,那简直就是浪费生命。大学的活动很多很多,在道路两旁竖着很多展板,上面写满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作文,演讲,普通话,Ppt,书法比赛等等,还有各种讲座。大部分活动没有人主动去提醒你参加,要不要去参加完全取决于个人。我那时候就很喜欢看那些展板,挑自己喜欢的活动尽量多的去参加,我记得参加过乒乓球比赛,速录比赛,英语演讲比赛,普通话比赛,会标设计比赛等,这些东西很好玩,获不获奖没关系,锻炼自己最重要。当然,我也有过出问题的时候,感到无聊,不知道做什么,学习厌倦,没有目标,感到迷茫。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感觉最好,能冷静的想问题,没有拘束,没有压力,自由。多少次责怪我自己,骂过自己,自己到底在干什么,自己来大学是花着父母的钱来混日子的吗,还记得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目标吗?时间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面对生活的一张白纸,我们该如何去描绘,如何去创造自己满意的精品,完全取决于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话真的一点不错。

        半年下来,我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可以说还没有完全的适应大学的生活,依然存在着一些不习惯。这里,我想对未来的自己说:把握好时间,掌握好机会,做正确的事,尽可能多与人交流,学会合作,提高自制力,最重要的是树立好目标,找准自己的方向,时刻牢记自己的梦想,不要让自己后悔,因为,我们是生活的主人,我们为自己代言!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