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loc不是一个好函数

       在某些情况下, 用realloc函数可以起到奇妙的效果,但是,在实际软件编码中, realloc函数几乎找不到用武之处。所以,在商用代码中, 强烈建议不要用realloc函数。 当然, 如果只是为了应付某考试(机子阅卷), 如果你愿意, 你可以用用。

       我们来看看realloc函数的伪源码吧:

void *realloc (void *ptr, size_t new_size)
{
	if(NULL == ptr)
	{
		return malloc(new_size);
	}

	if(ptr不在堆区)
	{
		程序出现运行错误;
	}

	if(new_size < old_size)	
	{
		ptr不变, 长度变为new_size, 数据丢失, 但无内存泄露; //如果new_size为0, 那么realloc相当于free
		return ptr;
	}

	if(new_size == old_size)
	{
		return ptr; //ptr以及长度无任何变化
	}


	if(原来堆控件屁股后面有足够的连续内存)
	{
		长度变为new_size
		return ptr;
	}

	if(系统别的地方有足够的连续内存)
	{
		q指向新的内存, 并把ptr原来的数据搬移过来
		free(ptr);
		return q;
	}

	return NULL:
}
 

另外, 用realloc函数会代码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很容易引起错误,慎用,慎用。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realloc和malloc是C语言中用于动态内存分配的函数。 malloc函数用于分配指定大小的内存块,并返回指向该内存块的指针。它的原型如下: ```c void *malloc(size_t size); ``` 其中,size参数表示要分配的内存块的字节数。malloc函数会在堆上分配相应大小的内存空间,并返回指向该内存块的指针。如果分配失败,则返回NULL。 realloc函数用于重新分配已经分配的内存块的大小。它的原型如下: ```c void *realloc(void *ptr, size_t size); ``` 其中,ptr参数是一个指向先前由malloc、calloc或realloc返回的指针,或者是NULL指针。size参数表示要重新分配的内存块的新大小。realloc函数会尝试将原来分配的内存块扩大或缩小到新的大小,并返回指向重新分配后的内存块的指针。如果重新分配失败,则返回NULL,并且原来分配的内存块仍然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realloc函数可能会将原来分配的内存块复制到新的位置。如果新的大小大于原来分配的大小,那么它会在新位置上创建一个新的内存块,并将原来的数据复制到新位置。如果新的大小小于原来分配的大小,那么它会将原来内存块中前面部分的数据复制到新位置,并丢弃剩余的数据。 在使用realloc函数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如果ptr是NULL指针,则realloc的行为类似于malloc,会分配新的内存块。 - 如果size为0,则realloc的行为类似于free,会释放ptr指向的内存块。 - 如果realloc失败,会返回NULL,并且原来分配的内存块仍然有效。因此,在使用realloc函数后,应该检查返回值是否为NULL,并根据需要处理错误情况。 总结来说,malloc和realloc都是用于动态内存分配的函数,malloc用于分配内存,realloc用于重新分配内存。它们在使用时需要注意参数的正确性和返回值的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