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绪论

版本声明:本文转载于公众号TeachPlus

MYSQL数据库绪论

数据库的概述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它产生于距今六十多年前,随着信息技术和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数据管理不再仅仅是存储和管理数据,而转变成用户所需要的各种数据管理的方式。数据库有很多种类型,从最简单的存储有各种数据的表格到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存储的大型数据库系统都在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信息化社会,充分有效地管理和利用各类信息资源,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决策管理的前提条件。数据库技术是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各类信息系统的核心部分,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决策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


数据库的基本概念


数据

数据的基本定义

对客观事物的符号表示,如图形符号、数字、字母等,数据是数据库中存储的基本对象。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直接用语言来描述事物;在计算机中,为了存储和处理这些事物,
就要将事物的特征抽象出来组成一个记录来描述。
数据的种类:文字、图形、图象、声音
数据的特点:数据与其语义是不可分的

数据举例

学生档案中的学生记录(李文华,男,1984,上海,计算机系,2003)
数据的形式不能完全表达其内容
数据的解释
语义:学生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所在系别、入学时间
解释:李文华是个大学生,1984年出生,上海人,2003年考入计算机系

数据库

数据库(Database,简称DB)的定义:   
 J.Martin给数据库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定义:数据库是存储在一起的相关数据的集合,这些数据是结构化的,
无有害的或不必要的冗余,并为多种应用服务“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

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的定义:

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是一种操纵和管理数据库的大型软件,

是用于建立、使用和维护数据库,简称DBMS。

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称为RDBMS,R指Relation

DBMS的作用
它对数据库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以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DBMS的主要功能-For数据库管理员
数据库的运行管理
  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
  多用户对数据的并发使用
  发生故障后的系统恢复
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功能(实用程序)
      数据库数据批量装载
      数据库转储
    介质故障恢复
    数据库的重组织
    性能监视等
时下流行的DBMS
Oracle:应用广泛、功能强大,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关系-对象”型数据库

MySQL:快捷、可靠开源、免费,与PHP组成经典的LAMP组合

SQL Server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五个特殊的版本,易用性好

DB2应用于大型应用系统,具有较好的可伸缩性

数据库系统

数据库系统的定义:
数据库系统(Database System,简称DBS)是一个实际可运行的存储、维护和应用系统提供数据的软件系统
数据库系统构成:

DBMS,DB,应用软件,数据库管理员,用户


数据库系统的使用




SQL语言


SQL的概述

什么是SQL?

SQL是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

SQL是专为数据库而建立的操作命令集,是一种功能齐全的数据库语言。

在使用它时,只需要发出“做什么”的命令,“怎么做”是不用使用者考虑的。


SQL语法组成

DML( 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作语言)
——查询、插入、删除和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
——SELECT、INSERT、 UPDATE 、DELETE等;

DCL( Data Control Language数据控制语言)
——用来控制存取许可、存取权限等;
——GRANT、REVOKE 等;

DDL(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定义语言)
——用来建立数据库、数据库对象和定义其列
——CREATE TABLE 、DROP TABLE、ALTER TABLE 等

功能函数
——日期函数、数学函数、字符函数、系统函数等

MYSQL数据库

MYSQL数据库的定义

MySQL是一个小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者为瑞典MySQL AB公司。目前MySQL被广泛地应用在Internet上的中小型网站中。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许多中小型 网站为了降低网站总体拥有成本而选择了MySQL作为网站数据库。


MYSQL数据库的安装

安装mysql服务端: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安装图形开发界面: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workbench


安装mysql开发包:sudo apt-get install libmysqlclient-dev

MYSQL命令

mysql登录命令
mysql -h host_name -u user_name –ppassword
h:当连接MySQL服务器不在同台主机时,填写主机名或IP地址
u:登录MySQL的用户名
p:登录MySQL的密码
注意:密码如果写在命令行的时候一定不能有空格。如果使用的系统为linux并且登陆用户名字与MySQL的用户名相同即可不用输入用户名密码,linux默认是以root登陆,windows默认用户是ODBC

MYSQL程序常用命令

显示所有数据库:show databases;
选定默认数据库:use dbname;
显示默认数据库中所有表:show tables;
退出mysql程序:\q
委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