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 学习心得

ACM 学习心得

STL:完美的艺术品

STL 由四大部分组成:算法、容器、迭代器、仿函数。

算法(algorithm)

        算法定义了一组与实现无关的操作,也是 ACM 学习的核心。C++ 算法库的内容全都是一些比较基本的算法,包括移动、转换、遍历、删除、过滤等等。C++ 算法库本身是基于抽象的,在迭代器的抽象下,使得这些算法可以在不同结构的容器中重用。一个比较坑的地方就是我高中的时候学完 C++ 之后报名了 NOIP。那一年刚刚允许用 STL(之前一直不准用),然后我对于标准库的依赖很严重,连快排都不会写,后来才慢慢的把基础补上去。

容器(Container)

        容器库中包含了大量的基本数据结构与基本对象:数组、位容器、链表、双端队列、向量、集合、映射、元组、优先队列以及两种适配器。这些基本的数据结构可以在编程过程中大大简化程序员的工作,同时这些容器使用起来十分的方便,也可以与算法库无缝的结合。

迭代器(iterator)

        标准模版库中有一层很重要的抽象:迭代器。迭代器通过大量的运算符重载使得本身被适配成指针的模式。方便便利与操作容器的内部,同时保证容器的一致性。

仿函数(functor)

        最后一组是仿函数,也是 STL 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组。greater、less、equal_to、plus等都是仿函数。仿函数也被称为函子,这一类对象有一个极为特殊的特性,重载了 operator() 运算符。这一技术使得对象变的可调用,表现的就像函数一样,但与函数不同的就是它的内部可以保存状态。是高阶函数与函数柯里化的一个简单的实现。这种实现可以让「函数」变成一等对象,在程序中创建、传递。经常被于谓词之类的方面,以提高程序的可读性与美观性。但是 ACM 中很少使用。

贪心算法:往往没有那么好贪

        一开始感觉贪心算法是最无脑的算法了,很简单也很好理解,排个序然后排头找就可以了。后来做一些题,觉得贪心要是难起来也是相当恶心。
什么时候用贪心呢:最优子结构。能用贪心的情况下,局部最优解一定是包含在最优解里的,这样每一步都可以在找到局部最优解之后「不负责任的」抛弃其他情况。由于这个特点,所以贪心不能回溯,不能记忆。问题的关键是有很多问题是没有办法一眼瞅出来到底是贪心还是动态规划,这就需要慢慢的证明了。

        实际上即便是确定了用动态规划去解,贪心也可以做一个简单的估计,来初步的拟合结果。当时刚刚学 DP 的时候,做一道题,是有关于分书的,然后我就是用的一种修正过的贪心,发现除去一些特别的数据,结果和 DP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学习算法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 阅读算法相关的书籍和论文,了解算法的原理和应用。 2. 学习编程语言,并练习使用这些语言来实现常见算法。 3. 参加线上或线下算法竞赛,提高算法和编程能力。 4. 注意研究新的算法,尝试在项目中应用新算法。 5. 练习使用大量的数据来提高算法的执行效率。 6.查看一些算法的学习资源, 例如:算法导论,算法竞赛进阶指南 7.在某个具体的领域中深入学习,比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 提高编程能力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 多写代码,在练习中不断提高。 2. 注意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3. 注意设计模式和代码重构。 4. 注意计算机程序性能优化。 5. 学习新的编程语言和框架。 6. 不断学习和研究新的编程技术。 7. 多参与开源项目,与其他开发者一起工作 ### 回答2: 学习算法和提高编程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了解算法基础知识是必要的。可以阅读相关的书籍、参加课程或者在线教育平台的算法课程来学习基本的算法概念和常见的算法实现方式。 其次,理论知识需要结合实际编程练习来加深理解。可以参与编程竞赛,如ACM、LeetCode等,参加算法比赛和解题训练。通过解决各种难度的编程问题,锻炼自己的算法设计能力和编程实现能力。 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开源项目和团队合作项目,通过与他人合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编程能力。参与项目可以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学习和借鉴他人的编程思路和经验。 另外,保持良好的编程习惯也是提高编程能力的关键。注重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编写规范的注释和文档,写出高效的、结构良好的代码。 此外,刻意练习是提高编程能力的重要方法。每天花一定时间练习编程,并且选择一些挑战性的问题进行解决。通过不断地思考、调试和优化代码,可以培养出严谨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效率。 最后,交流分享也是学习和提高的途径。参加技术社区的讨论、阅读技术博客和论坛,与他人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经验。通过与他人的讨论和互助,可以拓宽自己的思路,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进行改进。 总之,学习算法和提高编程能力需要持续的努力和实践。通过系统学习、实际编程练习、项目经验积累和交流分享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算法能力和编程水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