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课程总结

时间飞逝,这个学期已经到了结尾,我们的acm课程也即将结束。这些天里,我有因为老师课上困难的题目而感到沮丧,也有因为作业中一些题目卡壳而懊恼,但是我也在一些题目的思考中发现了自己的改变,自己的进步。
第一次接触ACM是在一次社团讲座,我看到台上的几位学长,一字一句的讲解着这个ACM社团,听到了很多比赛的名称,也听到同学说了,这是最有含金量的一个社团,于是我对此感起兴趣了。后来我加入了社团,在一个空旷的教室里,我看到那位讲座的学长微笑着向我打招呼,我坚定的交上报名表开始了自己的求知路。学长的课程讲解十分的粗略,如果不认真投入的去听讲,一走神,很容易就会整节课都白费了。我是深有体会的,一个细小的地方纠结了一下,下一刻就理解不了了。这钟挑战性激起了我的斗志,我下定决心要在这里做出一番事业。于是我在上学期,一门心思投入在ACM学习,不断地刷题,虽然看来都是一些水题,但是AC的标志出现在我的面前,总是让我充满成就感。学长为我们布下的作业我都去完成了,通过这些努力,让我的C++的学习变得十分简单。我不免骄傲起来。后来,学长在学期末准备了一场公开赛,我满怀兴致的准备了,但是到了赛场上,我很快的做出来那些简单的题目,剩下的几道困难的题目直到比赛结束也没有做出来,而很多同学都做出来了,甚至有同学将所有的题目都做了出来,我感到十分失落,人与人的差距怎么可以这么大,我根本没有基础,听老师同学们说这门课没有基础很难的,我有点丧失信心,虽然取得的名次还可以,但是我明白我与那些真正厉害的人的差距是多么大。
学期末,在选择下学期课程时,我非常希望能够报名ACM课程,因为我上学期并没有去深入学习学长给的那些困难的东西,而那些同学,和我用了相同的时间,却远远的把我抛在后面,我非常不服气,心里有一股气发不出来,我选择再去拼一拼。同时也加入了学校ACM的一个比赛群。在寒假,学长在这个群里每周都会为我们布置题目,每一周都是一个新的算法,我必须自己学习,去从书本里寻找做题的方法,去了解这种算法,这个过程可以说是十分痛苦了,一种算法还没有完全了解,就要去学习另一种算法,而学习新的算法的时候,又会逐渐忘记之前的算法,久而久之,甚至只学到了一点点皮毛,只会去套用那些算法的模板,却不能结合题目去分析来写代码。
后来,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在家里开始了新学期。我接触到了我们的任课老师,费老师。 从一开始选择这门课程,老师就说,acm课程可能是你大学中最为困难的一门课程,他囊括了很多的知识点,并且不局限于考试,更重要的是比赛。我顿时心里感受到了这门课程所蕴含的能量,心里感到一阵恐慌,怕自己学习半天一无所获。因为早就听别人说过,ACM课程是一门高风险投入的课程,你并不能保证你学习这门课程能够收获太多东西。后来老师也开始布置题目,题目内容就是本周讲的课的内容,前几节课正是我在寒假里学习的东西,所以我感到很高兴,终于我能在这里超越那些人了。但是,随着学习内容深入,两边的课程都在推进,我以及没法在既学习ACM又学习ACM队内的课程的压力下进行学习了,因为我对ACM队内的扩展内容以及很难去理解了,于是我狠下心来退了群,离开了队伍。费老师讲解的课程也不再是我曾经学习的课程,可能是因为疫情期间在家学习,我的注意力实在是难以集中,导致我很难去完全理解老师讲的内容。渐渐的,我又发现,我与同学们又有差距了,大家好像不疲惫一样,日以继夜的作业网站提交题目,而我却连题目都难以读入脑袋。我发现自己的状态不对劲,逐渐有了放弃的念头。我是因为自己感兴趣才报名了这门课程,但是渐渐的,因为题目越来越困难,知识点知识面涉及的越来越广泛,我渐渐懈怠了下来。我开始迷失,找不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不会的东西越来越多,开始想要放弃这门课程。但是在退选课时,我还是没有退去这一门课程,我想了,既然自己选择了这门课,就说明自己曾经真心想要努力去学好这门课程。于是我又振作起来开始认真学习这门课程。每天老师都会签到,但他不代表自己的缺勤情况,只是一种上课下课的仪式感,老师这样的安排让我觉得很有趣,增强了自己的课上的精神集中度。老师在课堂前总会给我们聊一下最近的情况以及以后的打算,并且总会强调,知识是自己的,学到的东西谁也抢不走,这正是一名程序员的价值所在。如果程序员没有自己的思维没有自己的知识库,那么程序员就没有价值。老师课上课件里的题目,都是他在一些网站题库里精心挑选的,每次上课都会用很长的时间讲一道题目,从思路开始讲起,然后延伸知识点,最后再次重温。不断地强化我们的记忆,老师讲课可以说是很用心了,认真的备课,随机应变的讲解。但是我却很少去温故老师课件里的题目,按说课件里的题目才是最经典的,最值得研究的,也是我经常一知半解的题目,我却没有认真的去研究,现在回头想来实在是可惜。
老师要求我们每周去提交至少一篇博客,而题解的数目不限,这是鼓励我们多做题,多写题解,即便是在结课后,老师也是在鼓励我们保持好写博客的习惯。我也知道这是一个好习惯,但是我在疫情期间实在太怠惰了,导致自己提不起劲头来。一听到老师说不再强制写博客,我的心好像断了线的风筝,刹那间就飞到了远方,直到现在,才是我的下一篇博客。我虽然自己心里清楚,写博客能提高自己对知识点的记忆与掌握,写题解能够让自己更好的理解题目,同时也是记录自己做题过程成长的一个方法,但是我却没能将他实践好,这一学期的的培养,也没能将这个习惯培养好。另外老师还要求我们去多打Codeforces上的比赛,通过这里的比赛,将这里的比赛当作自己在现实中参加的比赛,来锻炼自己的比赛能力,我也参加了很多场比赛,但每次都只能做出极少数的题目,也许是自己的思维能力跟不上,也许是自己不够深入的去看问题,每次都是连涉及算法的问题都触及不到比赛就已经结束了,这也让我课上学习的内容得不到巩固,逐渐忘记了。虽然比赛没有做的很好,但同样也让我有了很多收获,不能一根筋,题目顺序不一定按难度,同时也提高了我的随机应变能力,增加了我思考问题的角度。很多题目,只在表面的角度是无法通过程序写出来的,只能通过内在的一些规律来找到解决的方法。
虽然我的ACM的路程并不是多么的平坦,但是我同样也收获了很多东西,并不像同学说的那样有多高的风险,多低的回报,我想,在ACM中学习,本来就会获得很多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知识的回报了,他不像其他课程那样随意,他是一门严谨的,一丝不苟的,严格的课程,他是要参与到比赛中的课程,所以他的知识不仅仅局限在理解,更要去合理的运用,这正是这门课的难点。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我的ACM路程还有很远,虽然自己在课堂上的学习成果不是很优秀,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去提高自己的实力,我相信,即使是没有很好的基础,也能通过它锻炼自己,有所收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