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C++中const的实现机制

问题


C语言以及C++语言中的const究竟表示什么?其具体的实现机制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本文将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一些分析,简单解释const的含义以及实现机制。

问题分析


简单的说const在C语言中表示只读的变量,而在C++语言中表示常量。关于const在C与C++语言中的使用以及更多的区别,以后有时间另开一贴说明。

那么const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呢? 对于声明为const的内置类型,例如int,short,long等等,编译器会如何实现const的本意?那么对于非内置类型是否也是与内置数据类型一样处理呢,例如对于结构体类型则会怎样处理呢?下面通过几个小例子来说明这些问题:

C语言const示例:
	const int i=10;

	int *p=(int *)(&i);

	*p=20;

	printf("i=%d   *p=%d   \n",i,*p);

猜一猜输出结果是什么? i=20 *p=20

C++语言const示例1:
	const int i=10;

	int *p=const_cast<int *>(&i);

	*p=20;
	
	cout<<"i="<<i<<"   *p="<<*p<<endl;

输出结果是 i=10 *p=20

C++语言const示例2:
struct test{
	int j;
	char tmp;
	test()
	{
		j=30;
		tmp='a';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onst struct test t1;
	int *q=(int *)(&t1.j);
	*q=40;
	cout<<"j="<<t1.j<<"   *q="<<*q<<endl;
	return 0;
}

输出结果是 j=40 *q=40

示例结果分析


看到上面三组输出结果,有没有感到很诡异:
问题1,对于const int类型的变量i,C语言中通过指针p修改了值后,i变成了20;而在C++中,通过指针p修改了值后,i仍然是10。
问题2,C++语言中 const struct test的元素j通过指针q被改变了,为何const int 与 const struct test的反应机制不同?

针对问题1,我们知道C语言中const表示只读的变量,既然把const看成是变量,那么其在内存中就会有存储他的空间,并且可以通过指针间接的改变该内存空间的值,当通过指针p改变该内存中的值后,再获取i的值的时候,会访问该空间,得到的是被改变后的值。而C++把const看做常量,编译器会使用常数直接替换掉对i的引用,例如cout<<i; 会理解成cout<<10; 并不会去访问i的内存地址去取数据,这里有点像是C语言里的宏#define i 10。因此C++里i会输出10,而*p会输出20.

针对问题2,C++语言中只是对于内置数据类型做常数替换,而对于像结构体这样的非内置数据类型则不会。因为结构体类型不是内置数据类型,编译器不知道如何直接替换,因此必须要访问内存去取数据,而访问内存去取数据必然会取到被指针q改变后的值,因此会造成与C++中const int类型完全不一样的处理模式。


小结


C语言与C++有很多的区别与联系,const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对于const的理解和使用是编程的基础,需要熟练掌握。

  • 1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