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技巧——获取可用的处理器(CPU)核数

6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需求

我们在编程时,尤其是在涉及到系统环境的程序开发中,可能会需要动态的获得当前机器中可用的CPU核数。例如,当我们需要做并行计算时,我们可能会根据CPU核数来决定并行度,因此我们需要在C程序中获得当前机器中可用的CPU核数。


方法

为了跨平台的需要,我们需要同时考虑在不同平台下获取机器处理器核数的方法。在这里我们考虑Linux与Windows两个平台,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方法来获取处理器核数。

在Windows平台下,我们可以使用GetSystemInfo( )这个函数来获取当前系统的一些软硬件信息。其中有一项即是当前机器中处理器的核数。通过如下语句即可获得所要的信息:
SYSTEM_INFO info;
GetSystemInfo(&info);
return info.dwNumberOfProcessors;


而在Linux平台下,我们可以使用sysconf()或者get_nprocs()来获取处理器核数。下面分别介绍:

sysconf( )有unistd.h提供,要使用该函数需要#include<unistd.h>,其参数可以是_SC_NPROCESSORS_CONF,也可以是_SC_NPROCESSORS_ONLN。sysconf(_SC_NPROCESSORS_CONF)返回系统可以使用的核数,但是其值会包括系统中禁用的核的数目,因此该值并不代表当前系统中可用的核数。而sysconf(_SC_NPROCESSORS_ONLN)的返回值真正的代表了系统当前可用的核数。

GNU C库提供了另外一种获取机器可用核数的方法。函数intget_nprocs_conf (void),int get_nprocs (void)在 sys/sysinfo.h中定义,这两个函数可用获取机器的核数。其中get_nprocs_conf (void)的返回值与sysconf(_SC_NPROCESSORS_CONF)类似,并不真正表名当前可用核数;而get_nprocs (void)的返回值与sysconf(_SC_NPROCESSORS_ONLN)类似,真正的反映了当前可用核数。


跨平台函数

跨平台的获取系统当前可用核数的函数如下所示:

Int_t get_CPU_core_num( )
{
#if defined(WIN32)
	SYSTEM_INFO info;
	GetSystemInfo(&info);
	return info.dwNumberOfProcessors;
#elif defined(LINUX) || defined(SOLARIS) || defined(AIX)
	return get_nprocs();   //GNU fuction
#else
#error  不支持的操作系统
#endif
}


小结

获取系统当前可用核数,是并行计算中确定并行度的一种常用方法,通过本文的小函数,可用学到如何获取当前可用核数。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