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ulticastSocket实现多点广播

使用MulticastSocket实现多点广播

DatagramSocket只允许数据报发送给指定的目标地址,而MulticastSocket可以将数据报以广播方式发送到数量不等的多个客户端。

若要使用多点广播时,则需要让一个数据报标有一组目标主机地址,当数据报发出后,整个组的所有主机都能收到该数据报。IP多点广播(或多点发送)实现了将单一信息发送到多个接收者的广播,其思想是设置一组特殊网络地址作为多点广播地址,每一个多点广播地址都被看做一个组,当客户端需要发送、接收广播信息时,加入到该组即可。

IP协议为多点广播提供了这批特殊的IP地址,这些IP地址的范围是224.0.0.0至239.255.255.255。 多点广播的示意图如图17.7所示:

 
(点击查看大图)图17.7 多点广播的示意图

从图17.7中可以看出,通过Java实现多点广播时,MulticastSocket类是实现这一功能的关键,当MulticastSocket把一个DatagramPacket发送到多点广播IP地址,该数据报将被自动广播到加入该地址的所有MulticastSocket。MulticastSocket类既可以将数据报发送到多点广播地址,也可以接收其他主机的广播信息。

MulticastSocket有点像DatagramSocket,事实上MulticastSocket是DatagramSocket的一个子类,也就是说MulticastSocket是特殊的DatagramSocket。若要发送一个数据报时,可使用随机端口创建MulticastSocket,也可以在指定端口来创建MulticastSocket。
MulticastSocket提供了如下三个构造器:

public MulticastSocket():使用本机默认地址、随机端口来创建一个MulticastSocket对象。

public MulticastSocket(int portNumber):使用本机默认地址、指定端口来创建一个MulticastSocket对象。

public MulticastSocket(SocketAddress bindaddr):使用本机指定IP地址、指定端口来创建一个MulticastSocket对象。

创建一个MulticastSocket对象后,还需要将该MulticastSocket加入到指定的多点广播地址,MulticastSocket使用jionGroup()方法来加入指定组;使用leaveGroup()方法脱离一个组。

joinGroup(InetAddress multicastAddr):将该MulticastSocket加入指定的多点广播地址。

leaveGroup(InetAddress multicastAddr):让该MulticastSocket离开指定的多点广播地址。

在某些系统中,可能有多个网络接口。这可能会对多点广播带来问题,这时候程序需要在一个指定的网络接口上监听,通过调用setInterface可选择MulticastSocket所使用的网络接口;也可以使用getInterface方法查询MulticastSocket监听的网络接口。

如果创建仅用于发送数据报的MulticastSocket对象,则使用默认地址、随机端口即可。但如果创建接收用的MulticastSocket对象,则该MulticastSocket对象必须具有指定端口,否则发送方无法确定发送数据报的目标端口。

MulticastSocket用于发送、接收数据报的方法与DatagramSocket的完全一样。但MulticastSocket比DatagramSocket多一个setTimeToLive(int ttl)方法,该ttl参数设置数据报最多可以跨过多少个网络,当ttl为0时,指定数据报应停留在本地主机;当ttl的值为1时,指定数据报发送到本地局域网;当ttl的值为32时,意味着只能发送到本站点的网络上;当ttl为64时,意味着数据报应保留在本地区;当ttl的值为128时,意味着数据报应保留在本大洲;当ttl为255时,意味着数据报可发送到所有地方;默认情况下,该ttl的值为1。

从图17.7中可以看出,使用MulticastSocket进行多点广播时所有通信实体都是平等的,它们都将自己的数据报发送到多点广播IP地址,并使用MulticastSocket接收其他人发送的广播数据报。下面程序使用MulticastSocket实现了一个基于广播的多人聊天室,程序只需要一个MulticastSocket,两条线程,其中MulticastSocket既用于发送,也用于接收,其中一条线程分别负责接受用户键盘输入,并向MulticastSocket发送数据,另一条线程则负责从MulticastSocket中读取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