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公司创业完全手册[二]

技术篇


  如果说国际化大公司一般是把追求高额利润和市场占有率作为自己的目标,以客户为导向进行运营,那么新创业的企业则以追求技术创新为目标,以技术为导向。很大程度上许多人之所以会盟生创业的梦想,便是之于对一种全新技术前景的看好以及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

  很多创业者来自于以前所在公司的技术人员。

  Cisco有一个对手叫Juniper,这家小型公司的Founder(创始人)正是Cisco的核心技术人员,在高速路由器领域内,Juniper公司短短两年内就占领了30%的市场份额,使Cisco公司极为难受。更有趣的是Juniper公司居然很快又有了自己的杀手,那是更新更小的公司,它们的核心技术人员也正好是从Juniper跑出去的。硅谷以前几次产业转换,都是这样细胞分裂般地不断产生出一代代拥有最新技术和充满活力的小型新公司。

  硅谷已经是一个很发达的市场了,国际化大企业差不多已经占领了IT产业的各个环节,但即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居然出现了Siebel这样的公司,靠一套客户关系管理(CRM)程序迅速发展,现在基本占领了美国CRM市场,连IBM这样本身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公司都使用Siebel的电子商务程序来进行自己的客户管理。金山公司总经理雷军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微软都做了,我们做什么》,以此讨论发展机会的所在。几年过去了,金山由一百多人发展到四百多人、由单纯的软件业发展为软件、网络多头并进。可见,不管市场发展到怎样的程度,机会都是有的。

  随着网络的发展也必将给软件业带来许多崭新的机会。开发适合网络应用的软件产品,以及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是未来软件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有人认为:软件销售模式将进一步变革,从传统的代理销售模式进一步变革,从传统的代理销售过渡到全国性的连锁销售,再朝着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这是大势所趋。另外,软件开发厂商已纷纷推出支持网络的新产品,比如微软的.NET计划其实就是该公司开始全面转型的冲锋号角。与此对应,中国的I软件可说是这方面的代表。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E*trade公司状告国内知名共享软件E-Trade Express侵犯其名称权的案例让我们在为汤姆大叔霸道愤慨的同时,也对E-Trade Express软件本身有了近一步的了解:它能将进出口广告信息在一小时内同时自动刊登到世界知名的3000多个从事国际贸易的电子公告版和200个新闻组上。可以无限次发布,无需提前在各公告版注册,具备刊登情况统计。最大限度提升商业机会!而这一切只须填写真实的EMAIL、电话号码和产品信息后用鼠标轻轻一点。它为人们带来了莫大的方便,难怪引起E*trade公司的“眼红”!

  资讯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在扑天盖地的信息中捕捉到自己的所需,如何准确及时地把握住机会,联系便显得异常的重要,这为基于网络的通讯类软件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网络电话、传真、通讯工具等。值得一提的是OICQ。活泼可爱的小企鹅头像几乎将所有连上网的电脑一网打尽,相关的软件也得到迅速的发展。像其中的OICQAD还引起喧然大波,先撇开其中的争议不管,试问一下有什么软件能引起如何大的注意力?

  现在做个人网站及商业网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网站,如何让更多的人访问自己的网站,想必是任何一个站长及商业网管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要达到更高的知名度,可以一掷千金的广告宣传,也可以进行网上生存的炒作,甚至也可以拿起色情、盗版的遮羞布,不过要想实现“小小的驴儿,大大的劲儿;少吃草儿,多屙粪儿”,可要费一番周折。不过在这方面,靠软件成功的案例倒是不少。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最辉煌3721网站了。单凭中文网址软件、极品飞猫、黄金猫眼等有限的几个软件,就轻轻松松地获得了风险投资,并实现了网站访问量的大幅度增加以及后来多项炒作的成功开展。其他诸如:新浪(Sina)、所有(Soyou)、天虎(Tifo)等站点推出的实时新闻类软件也给自己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效果,而各个共享软件作者推出的共享软件也在很大程度上让更多的人到自己的主页浏览了一番,更可笑的是,成立不久的解密盗版软件站点番外地仅仅因为推出了一个注册码查询软件便在短短的时间里超过了那些老牌的解密站点。由此可见,软件与网站的结合在网站的发展中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为软件的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

  众所周知,在通用办公领域,微软领着以万为单位的队伍雄霸了大部分市场,金山扛着民族软件的大旗,凭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OFFICE的信念和微软从DOS斗到WINDOWS时代,从上世纪一直斗到本世纪。如今微软正忙着推Office XP, 金山的WPS 2001测试版本听说也发行了七十万份。眼看着新的一轮竞争即将展开的时候,斜刺里杀出一匹黑马——办公之星。这是一个全新的面孔,但我们却从它身上看到了不少闪光点:独创办公系统定制功能、独创文档样式链接数据库功能。这两个功能不仅摆脱了通用办公软件单一字处理软件的概念,更为办公软件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二虎相斗”,亦或“三国演义”,我们拭目以待!

  以上就技术方向作了一些讨论,下面我们谈谈软件本身:

  截止到现在,今年在中国软件业界最大的新闻最过于联想软件经过英国路透集团的严格评估,顺利通过CMM2认证,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此项认证的民族软件企业吧!记得有家媒体以《软件也有硬标准》为题刊发了此消息。但CMM能否就能让软件业硬起来呢?对此广东省软件协会会长谢小能先生说:

  “开展CMM认证工作对于软件企业内部开发过程的专业化、规范化,有相当好的促进作用,能够使用软件的开发上升到一个新层次。同时能够提高企业在客户而前的信誉度,为企业在市场开拓尤其是国际市场的开拓提供更多的机会。印度,作为举足轻重的软件出口国,他们目前的CMM认证也相当普及,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没有评价手段来判断他们的开发能力和信誉度,他们就很难接到大的单子。在国内,软件企业已经对CMM认证逐渐重视起来,有的已经开始了认证申请,或者按照这种模式去实践,这对软件企业会有很大帮助,尤其是有些软件企业正从小作坊式的开发,向规范化、规模化转变,CMM的认证就显得更迫切。”

  对中国软件企业来说,通过CMM认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样的认证不是为了获得一纸证书,不是目的,而是站在一个高起点,以之作为提高企业管理的方法,促使企业从根本上走上正规化发展道路,改善管理、降低开发成本、提高质量,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市场竞争力,从而参与到国际软件市场竞争中去。CMM就如同软件生产的一面镜子,以此来衡量自己可以折射出企业发展的水平以及具体的差距。

  对于一个刚创业的软件公司,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实力都比较薄弱的时候,谈论CMM认证似乎还为时过早。“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也许我们尚不具备CMM认证的的条件,但不能就此便“自甘堕落”,我们要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苦练内功,为公司的发展和壮大打下艰实的基础。试想一个具有良好发展方向,技术过硬的产品会不受欢迎吗?

  具体说来一个好的软件具备以下几点:

  1、可用性。它是衡量使用一种产品来执行指定任务的难易程度的尺度,如果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易于使用”。

  2、实用性。它是指产品执行任务的能力。根据设计,产品执行的任务越多,其实用性就越高。

  让我们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问世的典型 Microsoft的 MS-DOS 字处理程序为例。此类程序提供了多种强大的文本编辑和处理功能,但需要用户学习和记忆几十个令人费解的按键后才能执行这些功能。可以说此类应用程序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它们为用户提供了必要的功能),但其可用性却较差(用户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和使用它们)。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个设计合理的简单的应用程序(如计算器)使用起来很容易,但其实用性却有欠缺。

  这两种性质都是一种产品被市场接受所必需的,而且它们都是总的有用性概念的一部分。显然,若程序很好用但没有什么有价值的功能,那么没有人会使用它;如果程序的功能强大但却很难使用,那么用户也很可能会拒绝这个程序而转向其它的替代品。

  3、受欢迎度。它往往表示产品中可取的特性。如果人们喜欢某产品,就更有可能使用它,并将它推荐给其他人。

  人们喜欢某产品的原因往往与实用性和可用性无关。他们可能被产品的样式和引人注目的外观吸引,或被心目中所赐予的该产品的地位吸引。人们倾向于喜欢很好用的产品,但这并不是说人们普遍喜爱的产品就是可用的。

  对于这三点,不同规模的软件公司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大的公司可以建立专门的测试实验室,购买专门的仪器以及采用其它以小组为中心的相关技术;小一点的可设置一测试小组或者外包给其他公司。那么对于创业的公司又该如何处理呢?

  现代的通讯手段大大缩小了设计人员同用户之间的距离,我们也许无法建立CRM系统,但建立宣传网站以及通过E-mail收集反馈意见却是力所能及的。任何一个人想涉足一个领域,我想都不是一时的冲动,这时除了了解涉足领域竞争对手的情况以及相关技术壁垒外,最重要的莫过于用户的需要了。“以用户为中心”并非是一句空泛的口号,钓鱼时您带的是鱼喜欢吃的香饵而不是您喜欢吃的“冰糖葫芦”。我们应当在设计过程的早期就致力于了解用户的需要。

  在我们将生产初步设计出来,经过初步测试后,可以将它放到各大下载网站上供广大用户下载,及早并持续性地进行测试。当前对软件测试的唯一可行的方法是根据经验总结出的方法,即若实际用户认为设计是可行的,它就是可行的。通过在开发的全过程引入测试,可以使用户有机会在产品推出之前就设计提供反馈意见。

  在用户的反馈意见中无外乎有二种:一种是软件的BUG,一种是功能的改进意见以及增加新的功能。整理后我们便可着手下一步的改进,达到设计与反馈的互动!

  在程序的设计上我们还要尽量保持操作方式的兼容。太多不相识的东西,难免让我们油然而生怯意。让用户害怕的东西,用户还会欣然接受吗? 其实一种软件的使用,摒除功能的差别与否,说到底还是一种使用习惯的差别。当我们已经熟稔于一种软件的操作方式,如果功能相近,还有什么必要用其它的吗?

  如果有可能的话,在软件的界面上也尽可能个性化一点。苹果机的将技术艺术化的理念赢得了不少的喝彩,也许“美的就是好的”太过于主观,但这种先入为主会给您软件增色不少!

  技术是一个创业软件公司的立身之本,没有创新,不难想象其黯淡的发展前景。正因为如此,作为公司的发展方向,这一步一定要走好。(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