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区与块(sectors,block)

※扇区与块的区别,这里简单说一下。

●先来说说硬盘吧
最终文件总还是要储存在硬盘上的嘛。

# fdisk -l
Disk /dev/cciss/c0d0: 146.7 GB, 146778685440 bytes
255 heads, 63 sectors/track, 17844 cylinders
Units = cylinders of 16065 * 512 = 8225280 bytes

可以看到几个名词:heads/sectors/cylinders,分别就是磁头/扇区/柱面,每个扇区512byte(现在新的硬盘每个扇区有4K)了
硬盘容量就是heads*sectors*cylinders*512=255*63*17844*512=146771896320b=146.7G
注意:硬盘的最小存储单位就是扇区了,而且硬盘本身并没有block的概念。

●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不是一个扇区一个扇区的来读数据,太慢了,所以有了block(块)的概念,它是一个块一个块的读取的,block才是文件存取的最小单位。
先来知道是哪种文件系统

# df -T
/dev/cciss/c0d0p5    ext3   112738028  81733116  25185772  77% /

OK,ext3文件系统 。

#  tune2fs -l /dev/cciss/c0d0p5 | grep "Block size"
Block size:               4096

一个block是4K,也就是说我所使用的文件系统中1个块是由连续的8个扇区组成。

简单的说扇区是对硬盘而言,块是对文件系统而言。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