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关联容器

c++中的关联容器主要是map、set,已经multimap、multiset。

为了讲map,得先将pair类型:pair就是一个两个类型的组合,比如一个人的学号就可以是pair<int,string>,其中的int是学号,string是名字。

map就是一个容器,里面装的就是若干个pair。每个pair的第一个元素,称为键(注意键的类型必须支持小于(<)操作!),第二个元素,称为值。对于普通的map,每个键都对应一个值。这样的看起来,键类似于数组的下标,而值类似于数组的值。map类定义了3种类型,分别为key_type、mapped_type、以及vaule_type。他们分别表示了键的类型、值的类型,以及一个pair类型,pair的第一个元素是键,第二个元素是值。

首先讲讲如何给imap添加元素:有两种的方法,使用键(下标)或者使用insert

使用下标这种方法与vector等类型的容器相矛盾。如果是一个空的vector,则不能使用下标直接访问,必须pusn_back进元素才行,直接访问会报错。而对于map如果没有这个键(下标),则会自动的向map中添加这个键,值为0。下标操作的返回值,就是这个键关联的值。利用这个性质,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完成统计的功能,举个例子:

int main()
{
	string str;
	map<string,int> wordCount;
	while(cin>>str)
	{
		++wordCount[str];
	}
	
	map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