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YUV422(YUYV)与YUV420相互转换

1 篇文章 0 订阅

相信大部分接触V4L2视频采集开发的朋友一定都听说过YUV.YUV是什么这里就不介绍,本文着重讲述的是YUV422如何转换到YUV420(反之亦然).

大部分初学者一定对YUV色彩转换很困惑.因为初学者缺少对YUV色彩空间的理解.这里一定要对YUV色彩空间作一点讲述.

Example 2.13. V4L2_PIX_FMT_YUYV 4 × 4 pixelimage

start + 0:

Y'00

Cb00

Y'01

Cr00

Y'02

Cb01

Y'03

Cr01

start + 8:

Y'10

Cb10

Y'11

Cr10

Y'12

Cb11

Y'13

Cr11

start + 16:

Y'20

Cb20

Y'21

Cr20

Y'22

Cb21

Y'23

Cr21

start + 24:

Y'30

Cb30

Y'31

Cr30

Y'32

Cb31

Y'33

Cr31

YUV422码流存放位置

(转自http://www.chineselinuxuniversity.net/kerneldocs/media/V4L2-PIX-FMT-YUYV.html)

Example 2.18. V4L2_PIX_FMT_YUV420 4 × 4 pixelimage

start + 0:

Y'00

Y'01

Y'02

Y'03

start + 4:

Y'10

Y'11

Y'12

Y'13

start + 8:

Y'20

Y'21

Y'22

Y'23

start + 12:

Y'30

Y'31

Y'32

Y'33

start + 16:

Cb00

Cb01

 

 

start + 18:

Cb10

Cb11

 

 

start + 20:

Cr00

Cr01

 

 

start + 22:

Cr10

Cr11

 

 

 

 

 

 

YUV420码流存放位置

(转自http://www.chineselinuxuniversity.net/kerneldocs/media/re18.html该处是YVU420)

 

这里要顺带提一下YUV444,既无损YUV色彩空间.一个Y带一个Cb一个Cr,即YCbCr.

YUV422采样即从YUV444基础上,从第一个Y开始只保留Cb,剔去Cr,第二个Y只保留Cr剔去Cb…...这样交替采样,长度大小为width*height*2,Y:U:V=4:2:2,一个色彩分量占一个字节.

而YUV420即从YUV422基础上进行隔行采样,例如第一行只保留Cb,第二行只保留Cr……这样交替进行,Y:U:V=4:2:0并不是没有V分量,也可以是Y:U:V=4:0:2.相信这样大家容易理解.最后在这个基础上,把Y,U,V三种分量打包排列,即如上图,长度大小为width*height*3/2.

 

说了这么多,是时候贴上具体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define		READ_WRITE_FILE_SIZE	176*144*2  //YUV422	图像分辨率为177x144

unsigned char filebuf[38017] = {0};

int YUV422To420(unsigned char yuv422[], unsigned char yuv420[], int width, int height)
{        

       int ynum=width*height;
	   int i,j,k=0;
	//得到Y分量
	   for(i=0;i<ynum;i++){
		   yuv420[i]=yuv422[i*2];
	   }
	//得到U分量
	   for(i=0;i<height;i++){
		   if((i%2)!=0)continue;
		   for(j=0;j<(width/2);j++){
			   if((4*j+1)>(2*width))break;
			   yuv420[ynum+k*2*width/4+j]=yuv422[i*2*width+4*j+1];
			  		   }
		    k++;
	   }
	   k=0;
	//得到V分量
	   for(i=0;i<height;i++){
		   if((i%2)==0)continue;
		   for(j=0;j<(width/2);j++){
			   if((4*j+3)>(2*width))break;
			   yuv420[ynum+ynum/4+k*2*width/4+j]=yuv422[i*2*width+4*j+3];
			  
		   }
		    k++;
	   }
	   
	   
       return 1;
}

int main(void)
{
	int len = 0;
	FILE *fpr, *fpw;
	unsigned char buf[READ_WRITE_FILE_SIZE];
	fpr = fopen( "WEBCAM-00012.YUV", "rb" );
	fpw = fopen( "yuyv_2_yy_u_v.yuv", "wb" );
	if( fpr == NULL || fpw == NULL )
	{
		printf("can not read or write file\n");
		fcloseall();
		return 1;
	}
	fread( buf, READ_WRITE_FILE_SIZE, 1, fpr );
	if(YUV422To420(buf,filebuf,176,144))printf("ok\n");
	printf("size:%d",sizeof(filebuf));
	fwrite( &filebuf, sizeof(filebuf), 1, fpw );
	fcloseall();
	return 0;
}

注:上述部分代码来自互联网.该代码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仅作初学者上手教程.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