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学习笔记之设计入门

目录

概述

“设计模式”是什么,从字面意思可以理解设计一种处理事务的方法模型,通过方法模型的友好设计来处理真实的符合模型的事情的一套方法与规则;那软件设计模式又是什么样的呢?根据百度百科的答案我们知道了软件设计模式是为了让一组解决问题的方法得到反复使用(也是就是代码重用),提高代码稳定性、可靠性、以及底耦合性和代码的可读性,当然有了这些也就降低了代码的维护成本。    软件设计模式还将问题提炼抽象化后进行分类,将方法用于处理一类问题,达到维护可扩展性。

软件设计模式的优缺点

优点

根据概述中所说的我们可以知道软件设计模式的优点如下:

  1. 增加代码的可重用性,提高代码稳定性、可维护性、可读性以及可靠性;
  2. 解决了高耦合性;

缺点

虽然可以解决高耦合,但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会增加代码的复杂度(在某些情况下);

软件设计模式作用

通过设计模式可以设计出高可用的软件框架为软件后续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软件维护中更好的切合现有系统的情况下解决当下问题;能让我们写出高质量的代码。
能过现有的设计模式经验可以将软件开发前制化,提前解决软件开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风险、提高观察高度;将我们从“过早处理细节”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误区

在学习设计模式之前建议先了解一下“误区”,在网上看到过一些文章、帖子,有问“设计模式好吗?”、“使用设计模式有什么好处?”、“什么时候需要使用设计模式”,这些问题网上也有很有不同意见的回答;笔者认为:设计模式就像它自己的优缺点一样有好也是坏,当你在需要它的时候使用它便能发挥出它的威力,在不需要它甚至不能使用的地方使用它就会变得冗余臃肿;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解决实际当中的问题,而不是为了增加代码的”NB”程度,所以学习设计模式时可在网上找找自己在学习之前的一些疑惑以及不解的问题(或者说好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