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优秀程序员的 45 个习惯之习惯35

对问题各个击破

——  高效程序员的 45 个习惯之习惯35

 

 

“逐行检查代码库中的代码确实很令人恐惧。但是要调试一个明显的错误,只有去查看整个系统的代码,而且要全部过一遍。毕竟你不知道问题可能发生在什么地方,这样做是找到它的唯一方式。”
   

单元测试(在第 76 页,5 章)带来的积极效应之一,是它会强迫形成代码的分层。要保证代码可测试,就必须把它从周边代码中解脱出来。如果代码依赖其他模块,就应该使用 mock 对象,来将它从其他模块中分离开。这样做不但让代码更加健壮,且在发生问题时,也更容易定位来源。

否则,发生问题时有可能无从下手。也许可以先使用调试器,逐行执行代码,并试图隔离问题。也许在进入到感兴趣的部分之前,要运行多个表单或对话框,这会导致更难发现问题的根源。你会发现自己陷入整个系统之中,徒然增加了压力,而且降低了工作效率。

大型系统非常复杂 —— 在执行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起作用。从整个系统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就很难区分开,哪些细节对要定位的特定问题产生影响,而哪些细节没有。

答案很清晰:不要试图马上了解系统的所有细节。要想认真调试,就必须将有问题的组件或模块与其他代码库分离开来。如果有单元测试,这个目的就已经达到了。否则,你就得开动脑筋了。

比如,在一个时间紧急的项目中(哪个项目的时间不紧急呢 ) FredGeorge 发现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严重的数据损毁问题。要花很多精力才能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因为开发团队没有将数据库相关的代码与其他的应用代码分离开。他们无法将问题报告给软件厂商,当然不能把整个代码库用电子邮件发给人家!

于是,他们俩开发了一个小型的原型系统,并展示了类似的症状;然后将其发送给厂商作为实例,并询问他们的专家意见,使用原型帮助他们对问题理解得更清晰。

而且,如果他们 无法 在原型中再现问题的话,原型也可以告诉他们可以工作的代码示例,这也有助于分离和发现问题。

识别复杂问题的第一步,是将它们分离出 来。既然不可能在半空中试图修复飞机引擎,为什么还要试图在整个应用中,诊断其中某个组成部分的复杂问题呢?当引擎被从飞机中取出来,而且放在工作台上之 后,就更容易修复了。同理,如果可以隔离出发生问题的模块,也更容易修复发生问题的代码。

    分离原型                          Prototype to isolate

可是,很多应用的代码在编写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使得分离变得特别困难。应用的各个构成部分之间会彼此纠结:想把这个部分单独拿出来,其他的会紧随而至。 在这些状况下,最好花一些时间把关注的代码提取出来,而且创建一个可让其工作的测试环境。

对问题各个击破,这样做有很多好处:通过将问题与应用其他部分隔离开,可以将关注点直接放在与问题相关的议题上;可以通过多种改变,来接近问题发生的核心— —你不可能针对正在运行的系统来这样做。可以更快地发现问题的根源所在,因为只与所需最小数量的相关代码发生关系。

隔离问题不应该只在交付软件之后才着手。在构建系统原型、调试和测试时,各个击破的战略都可以起到帮助作用。

对问题各个击破
在解决问题时,要将问题域与其周边隔离开,特别是在大型应用中。

切身感受

面对必须要隔离的问题时,感觉就像在一个茶杯中寻找一根针,而不是大海捞针。

平衡的艺术

  • 如果将代码从其运行环境中分离后,问题消失不见了,这有助于隔离问题。
  • 另一方面,如果将代码从其运行环境中分离后,问题 还在 ,这也有助于隔离问题。
  • 二分查找 的方式来定位问题是很有用的。也就是说,将问题空间分为两半,看看哪一半包含问题。再将包含问题的一半进行二分,并不断重复这个过程。
  • 在向问题发起攻击之前,先查找你的解决问题日志(见第 129 页上的习惯 33 )。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04-22 18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