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分析WCDMA系统中UE的最大发射功率的测试

最大发射功率测试是任何一种无线制式下对于发射机的最基本的测试要求。在WCDMA系统中,随着R5,R6版本HSDPA/HSUPA功能的引入,手机终端在业务连接时的信道类型和信道个数逐渐增加,使得UE最大发射功率的测试也变得相对复杂。

增加了HSDPA以后,UE的总功率(w) = PDPCCH + PDPDCH + PHS-DPCCH;

         增加了HSUPA以后,UE的总功率(w) = PDPCCH + PDPDCH + PHS-DPCCH + PE-DPCCH + PE-DPDCH; 



对于基本的只有DCH信道的配置,终端只存在1个DPCCH信道和1~6个DPDCH信道,信道总功率由基站端的目标功率值设定,通过开环功控和闭环功控调整,使得输出功率接近该目标功率。当终端距离基站越来越远,基站会通过闭环功控指令命令手机端功率一直抬升,最终使得UE端输出的功率接近于该功率等级下的最大允许发射功率。不同功率等级下有不同的标定最大功率,如Class4的手机最大允许发射功率为21dBm,而Class3的手机最大允许发射功率为24dBm。

测试步骤

2.8960设置UL Target Power 为21dBm(Class3);

4.8960选择信道功率测量项目,关闭RRC滤波器,采用RMS平均,观察并读取功率值。

Power Class 3

Power Class 4

Power

(dBm)

Power

(dBm)

Power

(dBm)

+24

-

+21


对于支持HSDPA功能的UE,终端增加了1条用来对高速数据传输信道HS-PDSCH进行反馈的HS-DPCCH信道,传输时间间隔TTI由原来的10ms变成2ms。HS-DPCCH信道分三个时隙,前1个时隙传输ACK/NACK信息,后2个时隙传输CQI信息,由于ACK,NACK,以及CQI的功率配置可以不同,所以不同时刻的HS-DPCCH信道功率大小也可能不同,其相对于DPCCH的功率因子用belta_hs表示。

测试步骤

1.8690设置为RB test mode连接模式,信道类型选择12.2k RMC+HSDPA,通过射频线缆连接UE和8960,等待UE开机注册成功,GMM状态变成Attached后,按Call Setup键建立业务信道连接,此时小区状态变为Connected。

2.进行传输信道重配置,设置b值分别满足信道功率配置要求sub-test 1-4的情况。

3.8960设置UL Target Power 为21dBm(Class3);

4.8960设置上行功控命令为All up;

5.8960选择信道功率测量项目,关闭RRC滤波器,采用RMS平均,观察并读取功率值。

   测试通过准则 

Ratio of  to for all values of

Power Class 4

Tol

(dB)

Tol

(dB)

+24

+21

bc /bd = 15/8

+2.7/-3.7

+3.7/-2.7

+22

+19

Note:         For the purpose of the test ∆ACK, ∆NACK and ∆CQI = 30/15 with = 30/15 * bc.

  

3. 支持R6版本的带HS-DPCCH和E-DCH信道的UE最大输出功率

由于HS-DPCCH,E-DPCCH以及E-DPDCH引入的功率变化为

其中,UE的目标功率为上行DPCH信道的功率

该情况下,手机进入loopback模式,上行采用RMC 12.2K bps+ 10ms TTI HSUPA sub-test1~5信道配置模型,下行采用FRC HSet1 QPSK信道配置,保证对所有的UE Category都支持。首先使用手机终测仪8960将手机和基站仿真器建立链路连接,利用传输信道重配置消息指定各个信道的功率因子为34.121协议中Table C.11.1.3定义的5种sub-test模式,然后指定目标功率为预期目标功率(对应的功率等级下的最大允许功率-可变功率部分)小几个dB左右,先功控指令一直升高,使得E-TFCI发生变化开始减小;再功控指令一直降低,使得E-TFCI不再变化,此时稳定后E-TFCI应和目标值一致,最后进行功率测量。频道号选取测试频段内低、中、高各一个频点进行。 

测试步骤

1.频道号选取频段内低,中,高各一个频点。模式选择RB test mode,信道类型12.2k RMC +HSPA;

2.根据Table C.11.1.3分别设置sub-test 1-5的各种信道相对功率和一些重要参数。

3.开始HSDPA数据传输,数据环回到E-DCH信道;

4.设置UE目标功率比最大功率低7.5dB以上,等待150ms;

5.给UE发送功控上升指令;

6.记录150ms内UE上报的E-TFCI值,如果值开始变小,则继续下一步,否则重复步骤5;

7.给UE发送功控下降指令;

8.记录150ms内UE上报的E-TFCI值,如果值开始变小,则重复步骤7;如果值保持不变,继续下一步;

9.检查E-TFCI是否回到Table C.11.1.3的目标值,如果不是,则判为失败;如果E-TFCI目标值正确,继续下一步;

10.测量此时的信道平均功率,关闭RRC滤波器,采用RMS平均,观察并读取功率值。  

测试通过准则

Table 5.2B.5: Maximum Output Powers with HS-DPCCH and E-DCH for test

+2.7/-5.7

Power Class 3

 

Tol

(dB)

Tol

(dB)

+24

+21

2

+3.7/-5.2

+4.7/-4.2

+23

+20

4

+3.7/-5.2

+4.7/-4.2

+24

+21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