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const与指针、引用的分析

C++中函数的参数相比C语言中的函数参数要复杂的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是C++中引入了引用以及const限定符。这两个对象的引入,使得C++中的函数参数变得异常的复杂多变,每一种类型都具有比较适合的使用范围。

本文详细的分析const与指针、引用在一起存在情况下的情况分析。
首先介绍引用
引用是对象的别名,必须在初始化的过程中与一个具体的对象绑定起来,绑定完成以后就再也不能够修改了,引用貌似和指针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引用是引用,是一个别名,而指针是一个变量,只是变量中保存的是对象的地址,引用并不分配新的内存空间。因此一个引用与一块内存区域绑定,是这块内存区域的别名,就如同数组名一样,数组是内存中的一块区域,数组名是这块区域的名字,但是在内存中并不存在额外的区域保存数组名。引用就是一块内存区域的别名。C++中变量实质上就是一块内存区域,我们在用&i就可以得到变量i的地址,也就是说变量是这块区域的名字。对变量的操作实质上就是对这块内存中内容的操作。别名是这块区域的另一个名字。采用任何一个名字对这块区域修改都会影响区域的内容。

1.int vari = 102.int &refr = vari;

3.vari = 204.cout << refr << " " << vari << endl;

5.refr = 30;

6.cout << refr << " " << vari << endl;

上面的int &refr = vari实质上就是变量vari的别名,也就是保存vari变量地址的别名,这个地址中保存的是一个int类型的数据,数据可以通过vari来操作,可以修改。因为refr是一个别名,也可以通过该别名对这块内存区域进行操作。也就是说别名的操作就是针对一块特定的内存区域,这个通过变量操作的效果是一致的。

其次说说const限定符

const的引入使得在函数操作中的一些问题复杂了,但是更加的合理了,const限定符是指上是指一个常量。这个常量在一般的情况下就是限定变量不能修改,但是当这个限定符与引用、指针结合在一起时,使得很多的问题不在明朗。

1、const与指针

1.int *ptr;

2.const int *ciptr;

3.int const *icptr;

4.int * const cptr;

5.const int * const cicptr;

上面是关于const与指针结合时的各种情况,这并不只是C++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C语言中也会有类似的讨论,虽然const并不是C语言中的关键字。

int * ptr 是指定义一个指向int 类型的指针ptr。

const int ciptr 是指定义一个指向const int 类型的指针ciptr,这是const 限定的是( ciptr),也就是对指针解引用,即const限定的就是数据本身,而非指针。所以ciptr是一个指向常int型数据的指针。

int const * icptr其实和上面的const int *ciptr是一致的因为const只是一个限定符,在int前还是后都 没有影响,他限定的仍然是(*icptr),并不是icptr,也就是icptr也是指向常int型数据的指针,也就是说在icptr这个指针看来,它指向的数据是常数,是不能改变的,但是是否真的不能改变,需要依据实际的类型的分析,只是不能通过这个指针来改变。也就是说该指针是一个自以为自己指向常量的指针。

int * const cptr 这时候我们还是结合const的位置分析,const限定的是cptr,cptr我们可以知道是一个指针,也就是说const限定的是一个指针,而不是指针指向的数据,也就是说这种定义实质上是定义一个常指针,也就是指针指向的地址是不变的,也就是cptr是不能被赋值的,不能采用这个指针指向其他的对象或者地址。但是这个地址中的数据并不是常数,是可以改变的,可以通过对*cptr进行修改。这种指针实质上也就使得指针的效果大大减小,并不常用。

const int * const cicptr 这种定义结合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是一个指向常量的常指针,也就说这个指针指向的地址是一个常地址,指针不能指向其他的对象或者地址。同时对指针cicptr来说,我指向的这个地址中的内容也是不能修改的,是一个常量,是不能修改的,但是该地址的数据能否修改还需要进行实际的分析。

2、关于指针的初始化、赋值的问题

对于const类型的数据,如果需要定义指针,这时候只能定义const类型的数据,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对于const对象来说,数据是肯定不能修改的,如果定义指向非const的指针,程序员可能就会通过指针来修改对象的值,但是const对象是不能被修改的,肯定会出现错误。因此const的变量只能采用指向常量的指针来指向。一般来说如果将一个非const指针指向了一个const对象,编译的过程中就会抛出如下的错误:
  1. invalid conversion from ‘const int*’ to ‘int*’

    但是对于指向常量的指针并不一定指向的数据就是常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点,指向常量的指针指向的数据只是针对这个指针而言,他认为自己指向的数据是常量,休想通过他来修改指向的对象。也就是说指向常量的指针在初始化、赋值的时可以初始化或者赋值为非const变量的地址,即可以指向非const的对象,只是不能通过该指针来修改对象罢了。

    同时需要注意:对于指向const的指针,初始化过程比较方便,不要求是const对象的地址,可以采用非const对象的地址初始化,甚至还可以采用指向非const的指针直接赋值初始化,这时指针自己认为自己指向的对象是常量。但是不能将指向const的指针直接赋值给指向非const的指针,如果不小心赋值也会出现上面出现的问题。下面参看一段小的代码,说明其中的一些问题。

1.#include <iostream>

2.#include <string>

3.#include <vector>

4.

5.using namespace std;

6.

7.int main()

8.{

9.        int num = 20; 

10.        const int array_size = 10; 

11.

12.    

13.        int *pnum = &num;

14.        const int * cpnum = &num;

15.        /*const int *指针可以采用int *指针直接初始化*/

16.        const int *csize1 = pnum; 

17.

18.

19.        /*但int * 指针不能采用const int *制作初始化*/

20.        //int *psize = &array_size;

21.        /*const类型数据只能采用指向const的指针来指向*/

22.        const int *csize = &array_size;

23.

24.        cout << "Before change..." << endl;

25.        cout << "The num of num = " << num << endl;

26.        cout << "*pnum = " << *pnum << " " 

27.                << "*cpnum = " << *cpnum << " " 

28.                << "csize1 = " << *csize1 << endl;

29.

30.        num = 30; 

31.    

32.        cout << "After changed..." << endl;

33.        cout << "The num of num = " << num << endl;

34.        cout << "*pnum = " << *pnum << " " 

35.                << "*cpnum = " << *cpnum << " " 

36.                << "csize1 = " << *csize1 << endl;

37.

38.        return 0;

39.}

从上面的结果我们可以知道指向const的指针可以采用非const变量的地址进行初始化或者赋值操作,同时也可以采用指向非const指针直
接初始化指向const的指针。同时指向const的指针不能赋值给指向非const的指针,会出现const int 不能转换到int 的问题。

3、const与引用

关于const和引用在一起情况下也存在一些类似于指针的情况,但是毕竟引用相比指针要简单,这时候情况也比较简单.但是我认为分析引用应该与分析指针是一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但是引用就只有两种,非const的引用和const的引用。
1.int num = 102.

3.int &newname = num;

4.const int &othername = num;

引用主要是上面的两种,这两种的区别相对来说比较大,而且加入了const限定符以后,引用的能力往往变的更加的强大。

一般来说对于const对象而言,一般只能采用const引用,这与前面的const对象只能采用指向const对象的原因是一样的,如果对引用没有进行限定,可能会通过引用修改数据,这是不允许的。也就是说const引用与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有一定的相似性,即不能通过这个引用或者指针来修改原来的数据。保证数据的const特性。也就是说非const引用不能引用const对象,如果不小心引用编译器会出现下面的错误:

1.invalid initialization of reference of type ‘int&’ from expression of type ‘const int’

因此非const引用只能针对非const的同类型数据。这是需要注意的。比如string,和字符串字面值都不能直接引用。因为类型不相同,这是在C++函数定义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在后期的博文中再分析。在引用中加入const的就是对于这个引用而言,不能通过自己来修改原始的数据,这与指向const的指针有很大的相似性,

但是往往const引用的初始化并不一定要去对象是const的,甚至可以是不同类型的对象,这种优越性是连指针(指针只能指向同一类型的数据,如果一定要指向需要强制类型转换)都没有的,也就是可以将不同类型的非const或者const对象来初始化一个const引用。但是这个const限定符就限定了该引用指向的对象是不能通过该引用来修改的。如果尝试采用const的引用进行修改,编译器会出现如下的错误:

1.error: assignment of read-only reference…

综合上面的描述可知:非const引用只能绑定到该引用同类型(string和字符串字面值(const char *)之间都不可以)的非const对象,而const引用则可以绑定到任意的一种对象上(非const、const、甚至不同类型),这种差别在函数的参数中有较大的体现。

通过下面的例子来说明一下上面的分析:
1.#include <iostream>

2.#include <string>

3.#include <vector>

4.

5.using namespace std;

6.

7.int main()

8.{

9.        int num = 20;

10.        const int array_size = 10;

11.

12.        int &pnum = num;

13.        const int &cpnum = num;

14.        /*采用引用直接初始化const类型的引用*/

15.        const int &csize1 = pnum;

16.

17.        /*const的变量不能采用非const的引用*/

18.        //int &psize = array_size;

19.        /*const类型数据只能采用指向const的指针来指向*/

20.        const int &csize = array_size;

21.

22.        cout << "Before change..." << endl;

23.        cout << "The num of num = " << num << endl;

24.        cout << "pnum = " << pnum << " "

25.                << "cpnum = " << cpnum << " "

26.                << "csize1 = " << csize1 << endl;

27.

28.        num = 30;

29.        cout << "After the first changed..." << endl;

30.        cout << "The num of num = " << num << endl;

31.        cout << "pnum = " << pnum << " " 

32.                << "cpnum = " << cpnum << " " 

33.                << "csize1 = " << csize1 << endl;

34.   

35.        /*通过引用修改变量的值*/

36.        pnum = 40;

37.        cout << "After the second changed..." << endl;

38.        cout << "The num of num = " << num << endl;

39.        cout << "pnum = " << pnum << " "

40.                << "cpnum = " << cpnum << " "

41.                << "csize1 = " << csize1 << endl;

42.

43.        /*不能采用const的引用修改对象,

44.        *这与指向const的指针特性的相似处*/

45.        /*

46.        csize1 = 50;

47.        cout << "After the second changed..." << endl;

48.        cout << "The num of num = " << num << endl;

49.        cout << "pnum = " << pnum << " " 

50.                << "cpnum = " << cpnum << " " 

51.                << "csize1 = " << csize1 << endl;

52.        */

53.

54.        double dnum = 10.1;

55.        /*非const的引用只能绑定相同类型的对象*/

56.        //int &dname = dnum;

57.

58.        /******************************************

59.        *const引用可以绑定不同类型的对象,

60.        *因此const引用就能更加方便的作为函数的形参

61.        *******************************************/

62.        const int &dothername = dnum;

63.

64.        return 0;

65.}

上面的实验结果基本上符合分析的结论。

总结

const的使得引用与指针的变化更加复杂,总体而言,const主要是保证了通过指针或者引用不修改原始的数据,但是至于原始的数据是否可以修改,这就需要参看数据的类型。

在存在const的对象中,只能采用包含限定符const的引用或者指向const的指针来操作。

const的引用比较强大,初始化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任意的对象,const对象,非const对象,甚至其他类型的数据。const引用支持隐式类型转换。而指向const的指针则不能,只能指向同一类型的数据,但是可以采用强制类型转换,初始化或者赋值过程中对数据类型没有要求,可以是const对象的地址,也可以是非const对象的地址。

const引用和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都是自己以为自己指向的对象是不能修改的,采用const的指针或者引用就能避免原始数据修改。

转载地址: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937170-id-328023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