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 学习总结(一): implicit 函数的使用

1、implicit 常见的用法

  关键字implicit用来标记一个隐式定义。编译器才可以选择它作为隐式变化的候选项。你可以使用implicit来标记任意变量,函数或是对象。
1. 使用implicit 可以实现——隐式参数

object ImplicitTest {
  /**
    * Implicit实现隐式参数
    */
    object Context{
    implicit val str:String = "implicit parameter"
   }
  object Parameter{
    def print(context:String)(implicit prefix:String): Unit ={
      println(prefix+":"+context)
    }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
    Parameter.print("Hello")("Scala")
    //在此使用隐式参数
    import Context._
    Parameter.print("Scala")
  }

}
/***************************************************/
运行结果:
Scala:Hello
implicit parameter:Scala

2.使用implicit 可以实现—— 隐式转换

示例一:

class RichFile(val file:File){
  def read= Source.fromFile(file.getPath).mkString
}

object Context{

  implicit def file2RichFile(f:File)=new RichFile(f)
}
object ImplicitDemo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
    /**
      * 在此使用了隐式转换
      */
    import  Context.file2RichFile
    println(new File("c://user//document.txt").read)
  }

}
/********************************************************/
示例二:
class ImplicitTransform {
  def display(str:String)=println(str)

  /**
    *隐式转换函数
    */
  implicit def typeConvertor(arg:Int) =arg.toString
  implicit def typeConvertor(arg:Boolean)=if(arg) "true" else "false"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
    display(123)
  }
}
备注:
 1.隐式转换函数个函数名无关,只与传入参数类型和返回类型有关
 2.在同一个函数作用域下,不能同时有两个相同输入类型和返回类型的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函数式编程(FP)是一种软件开发风格,它注重不依赖于编程状态的函数函数式代码易于测试和复用,容易实现并发,且不容易受到bug的攻击。Scala是一种能很好支持函数式编程的新兴JVM语言。《Scala函数式编程》是针对希望学习FP并将它应用于日常编码中的程序员而写的,内容包括:函数式编程的概念;函数式编程相关的各种“为什么”和“怎么做”;如何编写多核程序;练习和检测。 从OOP到FP,思路的转化 我是使用scala做完一个项目之后,开始阅读本书。 介绍下背景: 1 程序员 2 前C程序员,linux平台,没有很深的java背景 3 用scala做过一个2年期的项目 在使用scala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1 scala的很多语法糖不理解,不知道为啥要这么写,有种为了这么写的简洁而这么写的感觉 2 scala很多库在设计的时候,不理解原因,包括Option,Collection的很多看似有冗余的地方 3 很多scala的默认写法,不理解 4 多态的具体化,尤其是协变的意义所在 5 各种重载的符号使用 之前读过 programming in scala,对语言的整体还停留在: 1 scala用起来比java更灵活 2 强大的collection,可以更加方便的处理collection类的数据 3 不同于java的并行处理方法,有点像c的逻辑思路 4 开发成本比java小,但是语言学习成本比java高很多 正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只能一点一点说。 第一部分快要读完了,习题也快要做完了。 1 第一部分主要着墨点正是回答我上述问题的1,2,3的。很大篇幅都放在,使用scala实现scala默认库文件的API中,通过对简单的函数式编程逻辑的介绍和实践,主要是实践,建立起来一个比较明晰的scala思维模式,或者叫函数式编程的思维模式。 2 无副作用的函数式编程,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在scala中,val和var的区分为什么那么重要。 3 在做习题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做类型推导的过程中,对原来oop,命令式编程向函数式编程转变有很大作用;而且简洁的语法,确实让人有享受编程的感觉。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