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 4790 Just Random (2013ACM/ICPC成都赛区现场赛J题)



题意:给出两个区间[a,b]和[c,d],分别从这两个区间等概率的抽两个整数x,y,求(x+y)%p=m的概率。


思路:题目要求输出分数,那么分母就是 (d-c+1)*(b-a+1),分子就是计算满足取出的 x 和 y 的所有组合情况,最容

易想到的就是枚举所有的再加起来。但是数据范围是10的9次方,肯定超时。下面来优化,怎么优化呢,由于 s=x+y,s%p=m,s=p*k+m,s 的值是一个等差数列,所以根据等差数列的性质,知道公差 p,求出满足条件的项,那么前n项和就能求出来了。在这部分优化,会省很多时间。

[a,b],[c,d]两个区间可以看成两个一一映射的关系。如图



易知 x+y=s是一一映射的关系,x=s-y; 取s-y在区间 [a,b] 里的映射,即s-y落在 [a,b]上的范围。

落在 [a,b],共有3种情况(前提: a+c<=s<=b+d  即 s-c>=a , s-d<=b):

 1. s-d在a的下面,s-c在 [a,b];

 2. 都在 [a,b]内;

 3. s-d在 [a,b]内,s-c在 b 上面;

所以 s 只可能在这三个区间: [a+c,d+a],[d+a,b+c],[b+c,b+d]。需要注意 d+a 和 b+c 大小的问题。

然后在分别解出来这三种情况的 s= p*k+m 中的 k 值。三个区间的 s 值是等差数列,所以只需在每个区间里求出两端的 k 值。剩下的就是计算了。

需要注意的是 每个区间的k值 ,k1,k2大小关系,计算结果肯定不能出现负值。还有int和int相乘可能溢出,__int64或long long。求出分子和分母再分别除以公约数即得结果。


AC 代码:

#include<stdio.h>

__int64 mm,n,a,b,c,d,p,m;

//分子和分母化简; 
__int64 gcd(__int64 x,__int64 y)
{
   if(y==0)
   return x;
   return gcd(y,x%y);
}

__int64 max(__int64 x,__int64 y)
{
   return x>y?x:y;
}

__int64 min(__int64 x,__int64 y)
{
   return x<y?x:y;
}

//把每一个k值求出来之后计算满足当前的s值组合数; 
__int64 cal(__int64 k)
{
   __int64 t=p*k+m;
   __int64 x,y,mn,mx;
   x=t-c;
   y=t-d;
   mn=max(a,y);
   mx=min(x,b);
   return max(0,mx-mn+1);
}
   
int main()
{
   int ca=1,T;
   __int64 t,A,B,C,D,gd;
   __int64 k1,k2,k3,k4,k5,k6;//三个区间的k值; 
   scanf("%d",&T);
   while(T--)
   {
      scanf("%I64d%I64d%I64d%I64d%I64d%I64d",&a,&b,&c,&d,&p,&m);
      mm=(d-c+1)*(b-a+1);
      n=0;
      //三个区间共四个端点值; 
      A=a+c;
      B=d+a;
      C=b+c; 
      if(B>C)
      {t=B;B=C;C=t;}
      D=b+d; 
      k1=(A-m)/p; 
      //计算k值; 
      if(p*k1+m<A)
      k1++;
      k2=(B-m)/p;
      if(p*k2+m>=B)
      k2--;
      if(p*k2+m<B)
      k3=k2+1;
      else
      k3=k2;
      k4=(C-m)/p;
      if(p*k4+m>=C)
      k4--;
      if(p*k4+m<C)
      k5=k4+1;
      else
      k5=k4;
      k6=(D-m)/p;
      if(p*k6+m>D)
      k6--;
      //计算三个区间的组合数; 
      if(k2>=k1)
      n+=(cal(k1)+cal(k2))*(k2-k1+1)/2;
      if(k4>=k3)
      n+=(cal(k3)+cal(k4))*(k4-k3+1)/2;
      if(k6>=k5)
      n+=(cal(k5)+cal(k6))*(k6-k5+1)/2;
      if(n==0)
      printf("Case #%d: 0/1\n",ca);
      else
      {
         gd=gcd(n,mm);
         printf("Case #%d: %I64d/%I64d\n",ca,n/gd,mm/gd);
      }
      ca++;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这段代码是解决一个问的递推算法。问的描述是:给定一个闭区间 [m, n],其中 m 和 n 是两个正整数,统计该区间内满足特定条件的数字个数。 首先,代码中的 init 函数用于初始化一个二维数组 dp。dp[i][j] 表示第一位为 j 的 i 位数中满足条件的数字数量。初始化时,将 dp[0][0] 设置为 1,表示只有一个位数且为 0,满足条件的数字个数为 1。 然后,通过嵌套循环来计算 dp 数组的其他元素。外层循环遍历位数 i,内层两个循环遍历第 i 位数的可能取值 j 和前一位数的可能取值 k。在遍历过程中,根据特定条件判断,如果满足条件,则将 dp[i][j] 累加上 dp[i-1][k] 的值。 接下来,solve 函数用于计算闭区间 [0, n) 中满足条件的数字个数。首先,将数字 n 拆分成位数,并保存在 digit 数组中。然后,从高位到低位遍历 digit 数组。对于第 i 位数 digit[i],通过嵌套循环来计算满足条件的数字个数。内层循环遍历从 0 到 digit[i]-1 的可能取值 j,根据特定条件判断,如果满足条件,则将答案 ans 加上 dp[i][j] 的值。 在循环过程中,如果第 i 位数 digit[i] 等于 4,则表示以 4 开头的数字后面的数字不满足条件,因此可以直接跳出循环。如果第 i 位数 digit[i] 等于 2 且下一位数 digit[i+1] 等于 6,则表示以 62 开头的数字后面的数字也不满足条件,可以直接跳出循环。 最后,在主函数中,通过调用 init 函数来初始化 dp 数组。然后,通过循环读入输入的 m 和 n 的值,直到 m 和 n 都为 0 时结束循环。在每次循环中,计算闭区间 [m, n] 内满足条件的数字个数,即 solve(m+1) - solve(n),并输出结果。 这段代码利用动态规划的思想,通过递推关系计算满足条件的数字个数,从而高效地解决了给定的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