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fft的频率轴坐标设置

以下为百度知道看到的解答
原址链接: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650208607724529445.html
问题:MATLAB中fft的频率轴怎么计算?

解答:

这个问题问得很不清楚,按我的理解可能是这样的:


H是一个向量(通常意义下应该是一串等时间采样的时间序列),设H的采样率为fs,即采样时间为dt = 1/fs,采样点为N,则总时长T = N*dt。对N点序列做FFT得到的频谱,其分布区间为[0, fs),而频谱点的间隔即为df = 1/T。根据Nyquist采样定理,其中只有[0,fs/2)有信息量,剩下一半是共轭对称的。所以这段话有两个重要的信息,采样频率fs决定了可分辨的频率范围是[0,fs/2),而采样的总时长决定了频域分辨率df

举个例子:在电力系统中计算谐波。中国电网频率是50Hz,一个周波就是20ms,假设采样是一周波256个点,即采样率是fs = 256*50 = 12800Hz,dt = 1/12800,采样点N = 256个(正好一个周期),则FFT的结果也是256个点,分别对应直流量,基波(50Hz),二次谐波(100Hz),三次谐波(150Hz),直到127次谐波;剩下的129个点是个特殊点,再剩下的127个点是跟1-127次共轭对称的值。

如果我的理解是对的,题主想问的是要把FFT的结果n个点画出来,其横轴应该怎么设置,那答案就是0:1/T : (n-1)/T,而纵轴一般是两个分别画:幅值和相角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