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之自定义属性Q_PROPERTY

QT提供了一个成熟的属性系统,但是作为一个跨平台的且与编译器无关的库,qt不依赖于非标准的编译器功能例如 __property or [property];

QT的强大之处在于它可以支持任何标准的c++编译器。 QT是基于 Meta-Object System(元对象)和signals and slots(信号槽)的。


Q_PROPERTY


Q_PROPERTY()是一个宏,用来在一个类中声明一个属性property,由于该宏是qt特有的,需要用moc进行编译,故必须继承于QObject类。

Q_PROPERTY(type name READ getFunction [WRITE setFunction] [RESET resetFunction] [NOTIFY notifySignal] [DESIGNABLE bool] [SCRIPTABLE bool] [STORED bool] [USER bool] [CONSTANT] [FINAL])  
可能还不太好理解 不过下面介绍几个特殊的例子你就豁然开朗了。

Q_PROPERTY(bool focus READ hasFocus)  
Q_PROPERTY(bool enabled READ isEnabled WRITE setEnabled)    
Q_PROPERTY(QString title READ title WRITE setTitle USER true)


一个属性行为类似于类里面的数据成员,但是他是却可以通过Meta-Object System来访问。 在外界看来,property跟类中数据成员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还是有几点不一样,参考qt文档,主要有以下几点:

1.必须有一个read函数。它用来读取属性值。因此用Const限定。它的返回值类型必须为属性类型或者属性类型的引用或者指针。不能是其他类型例如:QWidget::hasFocus().

2.有一个可选的write函数。它用来设置属性值,它的返回值必须为void型,而起必须要含有一个参数。例如:QWidget::setEnabled()

3.一个reset函数能够把property设置成其默认状态,它也是可选的。复位功能必须返回void,并且不带参数,

4.一个NOTIFY信号是可选的 。如果定义,它提供了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在值发生改变时会自动被触发。

5.如果定义了"STODE"属性表明这是一直存在的。QWidget::minimumSize() 6.一个"DESIGNABLE"属性表明该property能在GUI builder(一般为Qt Designer)可见

7.USER 属性 表面是否可以被用户所编辑

8 CONST设定属性是不可修改的 所以不能跟WRITE或者NOTIFY同时出现

9 FINAL表明该属性不会被派生类中重写


然后对照这些,自己写了一个例子:

class Test : public QObject {

Q_OBJECT

Q_PROPERTY(bool enabled READ isEnabled WRITE setEnabled)

public:

Test(QObject *parent = 0) : QObject(parent) {}

virtual ~Test(){}

void setEnabled(bool e) { enabled = e; }

bool isEnabled() const { return enabled; }

private:

bool enabled;

};
然后在主函数中添加:

Test *test = new Test;

test->setProperty("enabled", true);

//test->setEnabled(true);        //ok also work

if(test->property("enabled").toBool()) .....


如果你不用QML,不用QtScript,不用于创建Designer插件,不使用QItemDelegate,不使用ActiveQt,不使用...... 的话,那么Q_PROPERTY确实没用。


  • 6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