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 禹贡》对九州的划分

先秦著作《周礼·职方》、《吕氏春秋·有始览》、《尔雅·释地》、《尚书·禹贡》均都有九州的记载,但划分九州的依据、名称及区域大小都不一样。《尚书·禹贡》是这样划分的:

冀州:今山西、河北、辽宁。西、南、东三面距河。山有壶口(山西吉县西北和陕西宜川县东北)、梁山(陕西韩城)、岐山(陕西岐山县东北古名天柱山)。川有衡漳(漳水)、恒(唐河)、卫(灵首以下滹沱水)。

兖州:今河北、河南、山东交界部分。济水和黄河之间。川有九河(黄河下游分支,九河指多数),雍水(黄河支流)、沮水(济水支流)。

青州:今山东、辽宁东部。渤海与泰山之间。川有潍水、淄水、汶水(大汶河)。

徐州:今山东南部,江苏、安徽北部。黄海、泰山、淮河之间。山有蒙山(山东蒙阴县南,一名蒙阴山)、羽山(山东郯城县东北)。川有淮水和沂水。

扬州:今江苏、安徽南部。淮河以南东至海。水有彭蠡(鄱阳湖、震泽(太湖)。

荆州:今两湖及江西西部。山有荆山(湖北南漳县境)、衡阳(湖南衡山县西,一名岣嵝山)。水有江汉(嘉陵江)、沱水(江水支流)、潜水(汉水支流)。

豫州:今河南、湖北北部。荆山(湖北南漳县)与黄河之间。水有伊、洛、瀍、涧等四水。

梁州:今陕西南部和四川。华阳(陕西华阴县南)与黑水(陕西城固县北)之间。山有岷山(四川松潘县北)、嶓山(陕西宁强县北嶓冢山)、西倾山(青海同德县东北)蔡山(无考)、蒙山(四川宝兴县北)。川有沱水、潜水。

雍州:今陕西北部、中部和甘肃及其以西地方。自秦岭以北,东至黄河,西界在甘肃以西。山有荆山(陕西朝邑县西北北条荆山)、岐山(陕西岐山县东北)、终南山(秦岭)、鸟鼠山(甘肃渭原县西南、陇西县西)、三危山(甘肃敦煌县东南)。川有弱水(甘肃张掖河)泾水、渭水、漆水、沮水、沣水。

《尚书·禹贡》九州中,除了叙述著名的九山和九川治理经过外,还记述土壤、田地、物产、运输道路及各地的部落。“川”是一个象形字,象形河水的流动。最早的“川”的意思就是现在“江”或“河”的意思,是所有河的统称。“川”也渐渐地不再指河流,而指两面是山中间平坦的土地。“一马平川”就是指的这种地貌。如:关中平原叫做“八百里秦川”,四川平原叫做“川江平原”。
把天下划分为九州最早起于春秋战国时期,是当时人们设想的一种地理概念,并不是地方行政制度,也不是现在实际意义的中国,但具有了“中国”的雏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就用这个理想区域的地理概念统一了天下,废封国,以郡、县为地方政区,没有州制。汉武帝“独尊儒术”,才根据《周礼·职方》和《尚书·禹贡》的记载,分全国为十三州。最初只是检察机构,直到西汉末,州才形成一级行政机构,之后,历朝历代以州为地方政区均有不同。辛亥革命后,废封,改州、厅为县,从而为今天的省、县两级政区打下了基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