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之活动图

      活动图,她的英文名字叫Activity Diagram,是一种说明业务用例实现的工作流程,活动图是UML大家族中用于对系统的动态方面建模的无中图之一。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建房的工作流为例,首先,我们要选择一个地址,然后,委托一个建筑师对房子进行设计,当我们确定了计划以后,开发商对房子进行投标竞价,一旦我们同意了一种价格和设计计划,就可以开始建造房子了,接下来,展开一系列活动,获取执照,破土动工,挖地基和搭建框架等,直到房子完美竣工,最后,我们拿到了房门钥匙和居住权证书,我们就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当然,在建造一个房子的过程中发生的琐事还有很多,但是,上述是工作流中的关键部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活动图的相关知识,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一章的总体概览:

   

    对整体的内容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活动图的概念以及一些基本要素:

     

        接下来,我们接触一个全新的概念,泳道-用于对活动图中的活动进行分组,用于描述对象之间的合作关系,泳道的应用,我们在实例中展现。如此神奇的活动图,究竟有着怎样的妙用呢,看下图:

    

        还有一个重要的知识,就是活动图的图符表示,她的图符表示和用例图,类图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接下来,我以活动图的基本画法,描绘出活动图的图符表示,我们拭目以待:

    

       说了那么多的理论知识,只有真正应用的时候,才会发现她的妙处。我想大家都有在淘宝上买东西的经历吧,在这个购物过程中,活动图又是如何巧妙的被应用呢,看下图:

      

     怎么说呢,编程来自生活,高于生活,一个简单的淘宝购物过程之中,蕴藏着如何多的知识,那么这个过程的泳道是如何的呢:

       

   接下来,我以机房收费系统为例,看看,活动图是如何应用在我们的系统当中的呢/

    

    相应的,还有我们的泳道:

     

        一个活动图从本质上说是一个流程图,她展现了活动到活动的控制流,但是每个图都有自己独有的本领,才能在众多的图形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活动图独具一格的地方,就在于她能够展示并发和控制分支,我们人也应该像图一样,具有自己独有的特长,在大千世界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向前......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