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关于==与equal的比较

在java面试中常常会遇到考官问道java中==与equal的区别,这里参考了各方面的资料做一个总结。

二者的含义

==:是java中的一个运算符
equals:是java类中的一个方法,所有的java类中都封装了equals方法。equals方法在java顶层类Object中的实现如下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return (this == obj);
}
由此可见,在Object类的中的equals方法的比较结果与==相同。

一般类中(未重写equals方法的类)二者的比较规则

基本类型比较

==和Equals都比较两个值是否相等。相等为true 否则为false;

引用类型比较

==和Equals都是比较栈内存中的地址是否相等 。相等为true 否则为false;

重写了equals的String类的比较

首先看一下String类中equals的源码: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anObject) {
if (this == anObject) {
return true;
}
if (anObject instanceof String) {
String anotherString = (String)anObject;
int n = count;
if (n == anotherString.count) {
char v1[] = value;
char v2[] = anotherString.value;
int i = offset;
int j = anotherString.offset;
while (n-- != 0) {
if (v1[i++] != v2[j++])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
可以看到,在String类的equals方法中,首先比较的是两个String对象的地址,如果地址不相同,再进行值得比较。需要注意的是String创建方式的不同会导致比较结果的不同。
看一下的例子:
public class Stringtest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tring a = "abc";
		String b = "abc";
		String c = new String("abc");
		System.out.println(a==b);
		System.out.println(a==c);
		System.out.println(a.equals(b));
		System.out.println(a.equals(c));

	}

}
比较结果:
true
false
true
true
首先看下equals的比较,a与b、a与c的值是相同的,所以不管这两组比较的地址是否相等,equals比较的结果都是true。
使用==号比较时为什么会出现第一个为true第二个为false呢?这里需要理解String对象的创建,有如下解释:
Java中String是一个特殊的包装类数据有两种创建形式:
String s = "abc";
String s = new String("abc");    
    第一种先在栈中创建一个对String类对象引用变量s,然后去查找"abc"是否被保存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如果没有则在栈中创建三个char型的值'a'、'b'、'c',然后在堆中创建一个String对象object,它的值是刚才在栈中创建的三个char型值组成的数组{'a'、'b'、'c'},接着这个String对象object被存放进字符串常量池,最后将s指向这个对象的地址,如果"abc"已经被保存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则在字符串常量池中找到值为"abc"的对象object,然后将s指向这个对象的地址。
    第一种特点:JVM会自动根据栈中数据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有必要创建新对象。如果栈中存在需要创建的对象,则将引用s指向已存在的对象,不存在则创建新的对象
    第二种可以分解成两步1、String object = "abc"; 2、String s = new String(object); 第一步参考第一种创建方式,而第二步由于"abc"已经被创建并保存到字符串常量池中,因此jvm只会在堆中新创建一个String对象,它的值共享栈中已有的三个char型值。
    第二种特点:一概在堆中创建新对象,而不管其字符串值是否相等,是否有必要创建新对象。
 
所以在以上的例子中,a与b的地址相同,都指向同一个String对象"abc",而a与c地址不同,指向不同的对象。
对于自定义java类的比较,一般需要重写equals方法进行比较。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