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挥泪告别

        

        2014年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我的年度总结却迟迟没有落笔,在脑海中尽力地加载过去的一年所经历的事情,但是很明显的如上图所示的一样,搜索的速度很慢,有些事情已经找不到,因此迟迟加载不完……尴尬                         

         看过很多人写的博客总结,也在思考着自己这一年都干了些什么,收获了什么,但是令人失望的是越想越觉得有一句古语说的好: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啊。抓狂

        上面这是横向比较,纵向比较来看,更是不堪回首啊。在落笔之前也把2013年的博客看了看,顿时觉得2014年不尽如人意啊,不管怎么说,2014年过的好与不好,都是自己一手过出来的,要总结过去,才会明得失,知进退,才能找到接下来奔跑的方向。

计算机学习

        翻开之前的博客,看到2014年1月2日的博客写的是关于操作系统的,当然那是因为自考要考,所以才会想到去总结一下,关于这一年的考试之旅会在下面总结。

        总体来说,2014年年初到8月份,一直在学习C/S方面的内容,先后学习软件工程、UML建模工具的使用、快速学习了一门编程语言C#、接下来有了C#基础,接着开始研究软件设计中很重要的一个技术——设计模式、之后又简单学习了VB.NET这门语言。后来接触了一个最简单的架构——三层架构,就开始了机房收费系统的重构之路。

        2014年的暑假过后,就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软考备战,这期间的计算机编程学习几乎没怎么进行,在11月8号软考结束后,马上开始了B/S阶段的学习。

        B/S阶段的第一个学习内容是牛腩新闻发布系统,这是一个视频教程,跟着牛老师一步一步的把系统做出来,是一件十分有成就感的事情,之后又做了发布测试,这个内容才算告一段落。在做新闻发布系统期间,接触了很多的内容,比如HTML、CSS、ASP.NET、XML、JavaScript、JQuery等等,当然当时只是跟着视频做,具体是什么东西不太清楚。

        做完了一个系统之后,很多的知识需要进行补充,因此就开始系统的学习Web开发的相关内容,先学习了最简单的HTML,之后是ASP.NET的学习,然后是XML的学习。现在正在学习的是JavaScript,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感觉这块的内容缺少实践,从很多出去面试前端开发的小伙伴们的反馈来看,我们Web前端开发的基本功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因此我在B/S学习阶段一定要认真对待,夯实基础。

考试之旅

        本年度的考试也不少,但是相比2013年是少了,如果说一年中有一些东西令你印象深刻的,那可能就是每一次的考试了,因为每一次的考试都会有相应的准备阶段,而这些个时间段拼凑成了2014年。

        2014年3月份的NCRE四级网络工程师考试,考这个证书完全是出于以考促学的目的,因为自考和软考都要考察网络技术和操作系统的知识内容,所以就顺便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自己这两块的进行检验一下,没想到会低分飘过。

        2014年4月份的河北大学自学考试三个科目,在这个备考过程中主要学习了操作系统、管理经济学和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的相关内容,也算是为自己在学习技术的过程中补充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毫无悬念的都过了。

        2014年6月份的CET-6考试,很多人的考四六级是为了找工作的时候能够给自己加点分,但是众所周知我们参加工作基本上用不上英语,除非在外企工作。我之所以参加考试一是为了拿证,更重要的是为了学习英语,大家都知道搞软件开发的,英文不好是不行滴。

        2014年10月份的河北大学自学考试两个科目,这次主要学习了数据结构和软件开发工具的内容,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主干课程,主要目的还是为自己补充知识,因为不考试的话你根本不会拿起书来去看这些东西的。

        2014年11月份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级软件设计师,这算是本年度的重头戏了,因为备考时间是最长的,拿出两个月的时间去准备,由于小伙伴们都很给力,所以软考也就在嘻嘻哈哈中过去了,个人觉得整个的过程优雅从容,一气呵成,是一段美好的经历。害羞


英语学习之路

        英语学习还是细水长流的进行着,从一开始的听单词,到后来的听句子,然后是情景对话,现在是美剧。在2014年的11月份的时候,大家开始在网上找老外聊天,我也怀着无比好奇的心情找了几个,不过都没有聊多久,也没有找到一个外国小伙伴一起进行第二语言的学习,实在是遗憾。做IT的学英语是十分必要的,无论是对自己的技能培养(便于阅读外国文献资料,因为很多前端技术资料都是英文的)还是对自身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当然我们的英语学习是作为计算机技术学习的调节,相得益彰。

        英语学习不再啰嗦,自己的水平提高的不明显,还是那句老话:Rome is not build in one day!生气

        总的来看,这一年我是很不满意的,因为在技术上没有上一个台阶,本来想着在2015年开始学习Java的,转入Java开发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在做Donet开发,当然在Donet的开发过程中也接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AOP、Spring.NET、WF等等,由此看来2015年任重而道远啊。奋斗

        还是那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梦想还没实现,依旧在路上!奋斗

  • 8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