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shark 数据分析(二)

数据包概述

下图是笔者我实际中用Wireshark 抓到的HTTP的完整数据包,现分析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网络接口层(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 IP头(网络层) TCP头(传输层) HTTP协议+data(应用层)

1. 在链路层
  由以太网的物理特性决定了数据帧的长度为[46+18]-[1500+18],其中的18是数据帧的头和尾,也就是说数据帧的内容最大为1500(不包括帧头和帧尾),即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为1500

2. 在网络层
  因为IP包的首部要占用20字节,所以这的MTU为1500-20=1480

3. 在传输层
  对于UDP包的首部要占用8字节,所以这的MTU为1480-8=1472; (note:实验不要求)
  
4. 在应用层
  Data最大长度为1472。 (当我们的UDP包中的数据多于MTU(1472)时,发送方的IP层需要分片fragmentation进行传输,而在接收方IP层则需要进行数据报重组,由于UDP是不可靠的传输协议,如果分片丢失导致重组失败,将导致UDP数据包被丢弃)

Note: IP分片、“TCP分片”的区别
  首先声明:TCP分片应该称为TCP分段. 区别

  • IP分片产生的原因是MTU网络层的;TCP分段产生原因是MSS(Max Segment Size), 它们工作在不同的层

  • IP分片由网络层完成,也在网络层进行重组;TCP分段是在传输层完成,并在传输层进行重组. //透明性

  • 对于以太网,MSS为1460字节(1500 – 20 - 20),而MTU(1500 – 20 )往往会大于MSS. 其中20字节为IP / TCP 头长。故采用TC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是不会造成IP分片的。若数据过大,只会在传输层进行数据分段,到了IP层就不用分片

  • 我们常提到的IP分片是由于UDP传输协议造成的,因为UDP传输协议并未限定传输数据报的大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中最开始的绿色部分就是24 Bytes的Pcap Header,接下来红色的16 Bytes是第一个消息的Pcaket Header。后面的红色的16 Bytes是第二个消息的Pcaket Header。两块蓝色的部分分别是两个消息从链路层开始的完整内容。在网络上实际传输的数据包在数据链路层上每一个Packet开始都会有7个用于同步的字节和一个用于标识该Packet开始的字节,最后还会有四个CRC校验字节;而PCAP文件中会把前8个字节和最后4个校验自己去掉,因为这些信息对于协议分析是没有用的


Frame帧

  用Wireshark打开一个PCAP数据包,每条消息的所有field会被解析出来并会按照协议层次折叠起来。第一层显示的是FrameXXX,这一级别没有对应某层具体的协议,而是对本条消息的一个概括性总结&#

  • 4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使用Wireshark进行数据分析的步骤如下: 1. 下载和安装Wireshark:访问Wireshark官方网站(https://www.wireshark.org/)并下载适用于您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 2. 启动Wireshark:安装完成后,启动Wireshark应用程序。 3. 选择网络接口:选择要进行数据分析的网络接口。您可以选择实际的网络接口,例如无线网卡或以太网卡,或者选择“Loopback”接口来捕获本地回环流量。 4. 开始捕获数据包:点击“开始”按钮开始捕获数据包。Wireshark将开始监听选定的网络接口并显示捕获到的数据包。 5. 过滤数据包:使用Wireshark的过滤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的协议、IP地址、端口等条件来筛选和过滤数据包。在过滤框中输入适当的过滤条件,然后按下Enter键应用过滤。 6. 分析数据包:Wireshark将显示捕获到的数据包列表。您可以查看每个数据包的详细信息,例如源地址、目标地址、协议类型、数据长度等。双击特定的数据包以查看其详细内容。 7. 使用统计功能:Wireshark提供了各种统计功能,可用于分析捕获到的数据包。例如,您可以查看流量统计、协议分布、源/目标IP地址分布等。在Wireshark菜单栏中,选择“统计”>“协议”或“流量”等选项来访问这些功能。 8. 导出数据包:如果需要将分析结果保存或与他人共享,您可以将数据包导出为不同的格式,例如PCAP文件、CSV文件等。在Wireshark菜单栏中,选择“文件”>“导出指定的数据包”来执行此操作。 这些步骤将帮助您开始使用Wireshark进行数据包分析。请注意,数据包分析需要一定的网络知识和技能,以正确理解和解释捕获到的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