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遇到的问题

(后续会继续补充)

1、类方法和实例方法是什么?

答:类方法是指用static修饰的方法,它是属于类的,而不是专属于某个实例的,也就是被所有该类的实例共享的,要明白这一点可以举例说明:国家图书馆是属于国家每个公民的,而不是属于个人的,谁都可以享受国家图书馆的服务;

       实例方法,顾名思义,是实例的,它就是普通的方法,相对类方法而言就是没有被static修饰的。理解它也相对于类方法去理解。

       二者在方法调用上也有区别:类方法中不可以直接调用实例方法(即非静态方法),哪怕是调用本类的实例方法都不行,即static方法中调用非static方法必须是通过你new的对象调用。这是基础就不多说了。

       这个不用死记硬背,从字面就可以明白了。

        有些公司就喜欢这样咬文嚼字,没办法,知道这么回事就行了。

2、关于servlet 的问题,都问些什么?

答:一般关于servlet 的问题,都是阐述题,大部分是让你说明一下servlet 的生命周期,回答无非就是围绕init()、service()、destroy() 3 个方法展开,完整点就是加载ClassLoader实例化new 、初始化 init(ServletConfig)、处理请求servicedoGetdoPost、退出服务destroy()。说出这些只能算是这道题得了一半的分,在servlet 为客户端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服务端只有一个servlet 实例,也就是说在这个servlet 实例活着的时候init()只执行一次。还有你要明白new 这个servlet 的时机是什么时候,是在客户端第一次访问该servlet 时,不是服务器一启动就会new的。然后servlet 容器就会以多线程的方式处理客户端请求了,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100个用户同时访问一个servlet ,这时只有一个实例,servlet 容器就准备了多个线程应对多个用户的访问。最后是servlet怎么结束的,servlet是在它所在的应用程序退出的时候结束的。

      这些你要明白,不光是应付面试。这道题考察你从宏观的角度上对servlet的认识透不透彻,这些你都明白了,其他的什么方法、应用不就像是添枝加叶了吗。

      这道题考的几率很大,在90%以上。

3、关于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至于什么是接口什么是抽象类,这个不再赘述,自己去查资料吧。

      接口常用,可以说是100%了,使用接口原因很多,主要是Java中类只能单继承,而接口你可以弥补这个缺点即多实现;使用接口还是Java特征-多态的典型体现,等号左边是接口的声明,等号右边是实现它的类的实例或者叫对象,应用好处你自己去体会;接口的使用在应用注入(IOC)时也是很常见的,IOC一般都是通过接口注入,通过调用接口的方法实现某某功能,这里接口调用方法你是看不到方法具体实现的,这也是Java封装的体现,面试时你可以大侃特侃了。

    其他的我还不清楚,有问题欢迎拍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