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之折叠

文章出处:www.2cto.com/os/201203/122133.html


手动折叠:

zfap
你将会看到该段落被一行高亮的文本所代替。你已经创建了一个折叠了。|zf|是一个操作符,而|ap|是一个文本对象。你可以将|zf| 操作符跟任何一个移动命令联用,为所经 之处的文本创建一个折叠。|zf| 也能在可视模式下使用
说明:ap是用以选择一个段落。这里a的用法如下所示:
 
" "this is a example" "
使用的方法就是<action>a<标识,可以是',",],}等>
只要在内层双引号里面输入va" 就会选中"this is a example"
也可以在内层双引号中输入y2a" 就会复制" this is a example" "
 
{This is another example}
只要在{}内的任意位置输入va}就会复制{This is another example}。
 
zf20G 从当前位置折叠到20行
zfgg 从当前位置折叠到文件头,非常适合编程的时候隐藏文件顶部的头文件包含,源文件注释
 
 
作者常用:
写程序时都是以函数为单位,可以很方便的折叠一个函数,而保留函数头部。如下函数,我们将光标停留在{处,输入zf%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return 0;
}
 
 
效果就出来了: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3行  {-------------------------------------------------}
 
 
若要再阅读那些文本,则可以键入以下命令打开该折叠:
zo
 
你还可以用一下命令再关闭该折叠:
zc
 
所有的折叠命令都以'z' 开头。展开你的想像力,这个字母看起来就像一张折叠起来的
纸的侧面。而"z" 后面可用的字母,由于采用了帮助记忆方法选择,很容易记得住:
 
        zf      F-old creation (创建折叠)
        zo      O-pen a fold (打开折叠)
        zc      C-lose a fold (关闭折叠)
 
 
一次打开所有折叠:
zr  zR(用于有递归折叠的时候,功能与zr类似)
一次关闭所有折叠:
zm  zM(用于有递归折叠的时候,功能与zm类似)
 
 
更常用的命令:
zi (当我们创建了折叠以后,可以使用zi关闭所有折叠,将光标移到想浏览的文本处,再按zi,打开所有折叠)
 
 
折叠控制:
有时候,查看或记住一个折叠在哪儿,挺不容易的。更别说用|zo| 命令来打开了。要查
看那些已定义的折叠:
 
        :set foldcolumn=4
 
这个命令将在窗口左边显示一小栏来标识各个折叠。一个"+" 表示某个关闭的折叠。一
个"-" 表示每个打开的折叠的开头,而"|" 则表示该折叠内其余的行。
取消左边的小栏:
        :set foldcolumn&
 
你可以在折叠栏内用鼠标点击"+",以打开一个折叠。点击"-" ,或在它之下的某个
"|" ,将关闭一个打开的折叠。
 
存储和恢复一个折叠:
当你关闭一个文件,去做其他事情,或编辑其他文件,回来以后编辑同一个文件,如果折叠是手动方式创建的,则所有的折叠都消失了!为了保存折叠,可以使用:
:mkview
这将存储那些影响文件视图的设定及其他内容。
稍后回到同一个文件时,可以重新载入这个视图:
:loadview
 
你可以为一个文件储存多至十个视图。例如,把当前设置储存为第三个视图,并载入第
二个视图:
 
        :mkview 3
        :loadview 2
 
 
依赖缩进折叠:
如果希望依赖缩进折叠,则首先需要设置
:set foldmethod=indent
 
如果你写的代码比较规范,不规范也没事,先全部选中,然后按“=”,代码就规范一些了。完整的命令是ggvG=
然后试试zm,zr有什么效果,这个功能对于程序员还是挺有用的。当我们设置了foldmethod后就不能再手动创建折叠了,对于我这样喜欢不喜欢被约束的这个功能其实很不咋滴。
我们只需要重新设置foldmethod就可以了。
:set foldmethod& (后面加个&就是恢复默认设置,反正我是这么理解的)
 
其他折叠方式:
依赖标识折叠
依赖语法折叠
依赖表达式折叠
参见:http://vimcdoc.sourceforge.net/doc/usr_28.html#28.6
参考资料:http://vimcdoc.sourceforge.net/doc/usr_28.html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