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alived实现高可用的LVS负载均衡集群


keepalived实现高可用的LVS负载均衡集群


1、准备知识

1.1、LVS

LVSLinux Virtual Server的简写,意即Linux虚拟服务器,是一个虚拟的服务器集群系统。本项目在1998年5月由章文嵩博士成立,是中国国内最早出现的自由软件项目之一。


一般来说,LVS集群采用三层结构,其主要组成部分为:
A、负载调度器directirserver,它是整个集群对外面的前端机,负责将客户的请求发送到一组服务器上执行,而客户认为服务是来自一个IP地址(我们可称之为虚拟IP地址)上的。
B、服务器池realserver,是一组真正执行客户请求的服务器,执行的服务有WEB、MAIL、FTP和DNS等。
C、共享存储,它为服务器池提供一个共享的存储区,这样很容易使得服务器池拥有相同的内容,提供相同的服务。

1.2、keepalived

keepalived是一个类似于layer3, 4 & 7交换机制的软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第3层、第4层和第7层交换。我们只需要简单配置keepalived的配置文件即可实现自动生成ipvsadm规则。还可以监控后端realserver主机的健康状态,出现故障时自动剔除集群,恢复后自动添加,以及MASTER与BACKUP之间的故障切换。

1.3、为什么要keepalived+LVS

lvs是一个在四层上实现后端realserver的负载均衡的集群,lvs遗留下两个问题:一个是lvs的单点故障; 第二个是lvs不能检测后端realserver的健康状态检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负载调度层构建双机热备系统。keepalived的配置文件里面可以自行生成ipvs的规则,并且自行检测后端realserver的状态,当后端realserver不能提供服务了,keepalived会自行将其在ipvs规则里面删除,当后端realserver可以提供服务了,又自行的在ipvs规则里面添加。



2、实验测试

2.1 实验拓扑结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