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group by 的使用

初学Oracle者,在遇到需要使group by时,往往会手足无措,执行时,经常会报“不是单组分组函数“等错误,这可能是因为你对group by的使用不熟悉导致的,今天总结了一下group by,相信看完以后会有更深的理解。

1、在select 语句中可以使用group by 子句将行划分成较小的组;

2、可以使用having子句限制返回的结果集。

3、group by 子句可以将查询结果分组,并返回行的汇总信息。

4、Oracle 按照group by 子句中指定的表达式的值分组查询 结果。 

在带有group by 子句的查询语句中,在select 列表中指定的列要么是group by 子句中指定的列,要么包含聚组函数(avg、max、min、sum、count等) ,聚合函数不是必须使用,需要时再使用;

5、查询语句的select 和group by ,having 子句是聚组函数唯一出现的地方,在where 子句中不能使用聚组函数。 

6、当在group by 子句中使用having 子句时,查询结果中只返回满足having条件的组。

7、在一个sql语句中可以有where子句和having子句。having 与where 子句类似,均用于设置限定条件 

where 子句的作用是在对查询结果进行分组前,将不符合where条件的行去掉,即在分组之前过滤数据,条件中不能包含聚组函数,使用where条件显示特定的行。 
having 子句的作用是筛选满足条件的组,即在分组之后过滤数据,条件中经常包含聚组函数,使用having 条件显示特定的组,也可以使用多个分组标准进行分组。 
查询每个部门的每种职位的雇员数 

select deptno,job,count(*)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job

/****************************************************************

规则:

在使用group by 时,有一个规则需要遵守,即出现在select列表中的字段,如果没有在组函数中,那么必须出现在group by 子句中。(select中的字段不可以单独出现,必须出现在group语句中或者在组函数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