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努力的意义到底有多大?

注:一家之言而已,如有不同意,请保留意见

话说这两天喜欢上了一种东西,叫做智商,就是反映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的一个分数。这个东西很奇怪,你很想知道自己的智力水平是什么但是又害怕它很低,如果稍微高一点,又觉得有比自己更高,还是很伤心。现在在网上,很多人都崇拜高智商的人,甚至那些人还会彻底的否定一个人的努力,来过分的夸大智商的重要性。事实真的像他们所说智力水平低下的人什么也干不了?高智商的人一定有优势?想到这里很多人的世界观可能有点崩溃了,来怀疑难道自己的努力一点用都没用?!

说实话这件事很难让人接受,就像希特勒所宣扬的物种1优越说那样,竟然被这么堂而皇之的接受了,隔谁谁心里也不好受。是不是我们的后天努力就白费了?

抱着大不了自己是个白痴的想法,就自己找了个有点权威的网站去做了一套IQ的测试题,大部分题就是数学找规律,有的甚至就是小学数学题真的有点无语=.=,最后结果说实话我当时不敢看,我就把结果报到了儿童组,没想到到了156,位居全网第三...我无语了,要知道,140以上的是天才啊,爱因斯坦也就160啊,但是这是儿童组=。=,最后我还是鼓起勇气交了遍成人组...130,这个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转眼又一想,比我高的好有很多...转眼就伤心了很多,这两天有种蛋蛋的忧伤,总觉得不如人,觉得自己前途无望,又加上现在网上很多人支持天赋第一说,感觉自己从前的自信一点都没有了。

这时有一个问题在我面前浮现,后天的努力到底有多大意义?

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大多数都是支支吾吾,解释不清,要不就是自相矛盾,自己打自己嘴巴子。于是我就把百度百科,互动百科等对于智商的定义,和我能接受的现在学说都找了出来,最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其实不光我反对天赋第一的学说,还有很多科学家,心理学家来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科学证据来反对智商至上的观点。

现在我比较接受这种学说 晶体—流体智力学说

美国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把智力的构成区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两大类。(科学依据就是遗传因素和人体神经突触学说)

流体智力就是天生的智力,意思就是说不随着你的教育和后天的学习所改变的,它主要的功能就是进行对不熟悉的事物的判断,来判断他们的联系,如果拿到ACM来说就是,你拿到一个没见过题(注意,是没见过),里面有很多数据,流体智力就是判断它们错综复杂的关系的,这时,就很好解释,为什么一个从来都没见过的题为什么这么难做了吧,因为他用的是先天的智力,先天智力不足(不用想一个人见到自己从来没见过的题,几乎99.999%的人做不出来),咱们也不用管那仅存的%0.00000.....1的人了,因为实在太少,大概意思也就是说只要你的智商到达100(中国人平均智商为105,中国大学生平均智商是107)就可以和140竞赛,因为拼的是效率啊,本来没见过的题解出的概率就第,再加上时间限制,估计那能做出那道没见过的题的概率又不知小到多少。

这时候该说我们经常用到的智力了,那就是晶体智力,这不是先天的,这是后天积累的,这有很大程度是教育和经验的总和,它能引领你走上最常规不出错的路,它能告诉你该怎么走,该怎么想。如果把它也拿到acm上来说的话,就是如果你发现一道题和你以前做过的题,或者这道题和以前的几道题的综合很相似的话,那么恭喜你,如果你的基础很牢的话,你就赢了。如果你还是过分强调流体智力的的话,我还可以跟你说,晶体智力不仅可以根据经验解题,它还可以锻炼你的思维,要知道,思维就是智力的核心,关键是锻炼的方法,这是个习惯问题们如果,你每次都用你的大脑来解题而不是动不动就从网上翻解题报告的话,那么当你做到很多题的话,你的专业思维也就是有时候你也奇怪的不由自主的就往那里想的理由。难道这些还不够吗?你要知道,我们的专业思维很强大的话,就算你的流体智力很普通你也能做出非凡的成绩,再说你的专业思维很强大的话,你的流体思维也能判断好(不要求很清晰)各个数据的关系的话,没准那个从没见过的题你也做出来了...

不知道你想到没有,就算那0.000.....1%解出了那道难题,那也是需要有专业思维能力的人啊,所以,不要抱怨我的智商低,我不适合干这样..其实都没有关系的,在竞赛中只遵守一句话,管你智商高不高,做出来就是英雄,做不出来就是狗熊!

有的人又想了,人不能光为了竞赛啊,我特别喜欢一句话,上帝是公平的,你一定有过人的长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