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稳态电路和无稳态电路

单稳态电路和无稳态电路

实验目的

1.     了解组成单稳态和无稳态电路的逻辑。

2.     认识单稳态、双稳态、无稳态三种电路之间的内在联系。

3.     练习用集成门组成单稳态和无稳态电路。

4.     练习用D触发器组成单稳态电路。练习用集成单稳态芯片组成单稳态电路。

仪器用具

仪器

型号

规格

直流稳压电源

Suin SS1792F

 

信号发生器

Tek AFG3051C

1G/s/s 50MHz

示波器

Tek TDS 1012C-EDU

1Gs/s 100MHz

万用表

KEITHLEY 2110 5 1/2

 

47k电位器1个,电阻、电容若干,74LS00,CD4011,CD4013芯片若干

表 1 仪器用具

实验原理

1.   双稳态电路。

电路图如下,直耦强正反馈系统组成的环路。置位信号Set,复位信号Reset为双稳态电路的两个控制端信号。

图 1 双稳态电路

2.    单稳态电路。

电路图如下,在双稳态电路的基础上,将Set信号的响应信号延迟一段时间后作为Reset信号回输给电路自身,得到单稳态电路。G2G3组成闩锁,通过阻容延迟电路反馈,称为单稳态电路。G0G1为触发脉冲形成电路。

图 2 单稳态电路

3.   无稳态电路。

电路图如下,进一步将Reset信号的响应信号延迟一段时间后作为Set信号回输给电路自身。

图 3 无稳态电路

无稳态电路另一种形态,G2G3用对称的阻容电路,如下图。当两端的电容电阻都相等时,电路可实现无稳态状态。

图 4 对称阻容无稳态电路

4.  74HC123芯片

74HC123是具有Reset端的高速CMOS单稳振荡器。一个芯片内部集成了两个互相独立的单稳模块,每一个模块都有复位端R,两个输入控制端可以灵活选择脉冲触发沿,A端接低电平时,B端上升沿产生单稳输出信号,反之,B端接高电平时,A端下降沿产生单稳输出信号。可以通过外接电阻和外接电容来调整输出脉冲宽度

实验内容

1.  用阻容延迟电路组成单稳态电路。

电路图见图2.采用74LS00芯片。其中

R = 9.9kΩ, C = 500pF, C1 = 100pF, 信号源设置f = 1Hz, 输出幅度0~5V

调整电位器R1,使脉冲宽度为1us,此时电位器的阻值为4.76kΩ,各个端口的波形为

 

图 5 输入脉冲和G2端输出波形                             图6 输入脉冲和G3端输出波形

图 7 输入脉冲和RC之间输出波形

分析:

(1)  做完实验之后才发现我得到的时序图和其他人的不一样。主要问题在于,我的两个与非门的工作状态和其他人的相反,即保持稳态的时候,我的Q输出是高电平,这样的结果就是,无论来自G1的输入是高电平还是低电平,Q的输出仍会保持为高电平.所以G1输入的脉冲会失去作用。

(2)  但实际上从G3的输出波形可以看出,在输入脉冲之后,G3输出端的电平还是经过了一个克服波动的过程,其幅度为2.0V,宽度为200ns。这样一个过程可以体现单稳态的特性。

(3)  G2端的输出波形和RC之间的波形都不是很理想,只能体现输入脉冲瞬间电路发生了微弱的变化,但是电平并没有很大改变。

(4)  出现这个问题可能的原因:电阻、电容参数的设置不合理,阻容电路的电阻设置应该用20kΩ,我使用了10kΩ,这可能导致电路的工作状态的逆转。另外,G1输出的脉冲也不够完美。

2.  用阻容延迟电路组成无稳态电路。

电路图如图3,采用CD4011芯片,R=19.9KΩ,C=500pF

输出Q(G2输出端)稳定在5.12V,G3输出端不稳定,波形为方波,占空比约50%,周期为1.09MHz。

把电阻替换成电位器,当从大到小连续改变电位器的阻值时,G2输出端的波形经历了从稳定的高电平变成占空比不是50%的方波的过程,而G3的输出端则从方波变成三角波。图形如下:

       

分析:

(1)  理想的波形是两个输出分别是反相的方波,占空比约50%.但是按照既定的参数得到只有一个输出是无稳态,所以尝试改变电阻。

(2)  改变电阻之后,G2的输出确实能变成无稳态,但是波形仍不是很理想,上面的组图中,第3幅最接近这种情形,但是可以看到,波形很不规整。

(3)  阻值不断增大时,振荡波形的频率也在不断增大。这是因为阻值增大,延迟减小。

(4)  从上面的过程可以看到,阻容电路的参数对实验结果是决定性的,不仅影响着波形的参数,还决定了波形的特征形状,即电路的工作状态。

(5)  上面的波形不够好,可能的原因还有电路焊接问题、芯片问题甚至电路板问题。

3.  用对称阻容延迟电路组成无稳态电路。

电路图如图. 电阻R1=R2=19.9kΩ,电容C1=C2=500pF.

G2G3分别输出双稳态方波波形,频率为185kHz.

图 8 对称阻容无稳态电路波形图

分析:

(1)  电路工作较为理想,两个输出都是占空比约50%的方波,电平各自标准,且相反。

(2)  从时间轴放大的图像可以看到,两个输出之间的响应有大约100ns的延迟,这个延迟应该是来自与非门的延迟。

(3)  对称阻容电路相对上一个实验,效果更好。

4.  用集成单稳态芯片74HC123设计一个单稳态电路。

电路图如图9,C3=500pF,R13取47k的电位器,B端输入1Hz,0~5V的方波

图 9 单稳芯片实现单稳电路

在5和12端口输出反相的两个脉冲波形,通过调整电位器的阻值,可以实现对脉冲宽度的控制。如图10(脉冲宽度7us)

图 10 单稳芯片输出脉冲

分析:

(1)  74HC123是一个高度封装的单稳芯片,外电路只需要焊接一个电容一个电阻即可,且通过改变电阻可以方便地调控脉冲宽度,实验中脉冲宽度的范围可达几百ns至几十us

(2)  除了刚响应的时刻有一个吉布斯现象之外,脉冲的波形非常完美。

思考题

1.   多谐波振荡器和环形振荡器的异同。

 

多谐波振荡器

环形振荡器

相同之处

都能形成振荡,产生周期性的波形,

都能通过改变器件参数控制振荡频率

不同之处

与非门工作在截至区、饱和区

与非门工作在线性放大区

频率由阻容延迟决定,频率较低

频率由与非门自身延迟决定,频率较高

输出波形是方波

输出波形是多谐波叠加成的不规则波形

表 2 思考题一

2.   用一个集成单稳芯片组成一个无稳态电路。

设计方案:将Q’信号输出到A端,B端只要给一个上升沿,然后一直保持高电平,即可实现无稳态电路。占空比为 ,其中 是脉冲宽度,tw是芯片输入端到输出端的延迟,为40~50us.

时序图如图:

图 11 用74HC123实现无稳态电路时序图

实验数据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