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如何进行异常处理,关键字:throws、throw、try、catch、finally分别如何使用?

 

 

Java通过面向对象的方法进行异常处理,把各种不同的异常进行分类,并提供了良好的接口。

在Java中,每个异常都是一个对象,它是Throwable类或其子类的实例。当一个方法出现异常后便抛出一个异常对象,该对象中包含有异常信息,调用这个对象的方法可以捕获到这个异常并可以对其进行处理。

Java的异常处理是通过5个关键词来实现的:try、catch、throw、throws和finally。一般情况下是用try来执行一段程序,如果系统会抛出(throw)一个异常对象,可以通过它的类型来捕获(catch)它,或通过总是执行代码块(finally)来处理;try用来指定一块预防所有异常的程序;

catch子句紧跟在try块后面,用来指定你想要捕获的异常的类型;

throw语句用来明确地抛出一个异常;

throws用来声明一个方法可能抛出的各种异常(当然声明异常时允许无病呻吟);

finally为确保一段代码不管发生什么异常状况都要被执行;

  • 7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Java语言提供了异常机制来应对程序运行时可能出现的错误情况。在Java中,异常是一个对象,它包含了异常信息和程序执行的上下文环境。Java语言中的异常处理机制主要涉及到以下关键字: 1. throws:throws关键字用于声明一个方法可能会抛出哪些异常,它放在方法签名的末尾,多个异常可以用逗号隔开。例如:public void doSomething() throws IOException, InterruptedException。 2. throwthrow关键字用于在程序中抛出一个异常对象。例如: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Something went wrong!"); 3. trytry块用于包装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块。如果try块中的代码抛出异常,则程序会跳转到与之匹配的catch块中。例如: ``` try { // 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 catch (Exception e) { // 异常处理代码 } ``` 4. catchcatch块用于捕获try块中抛出的异常,并对其进行处理catch块包含异常类型和处理代码。一个try块可以有多个catch块,用于处理不同类型的异常。例如: ``` try { // 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 catch (IOException e) { // 处理IOException类型的异常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 处理InterruptedException类型的异常 } catch (Exception e) { // 处理其他类型的异常 } ``` 5. finallyfinally块包含在try-catch块的末尾,无论是否抛出异常都会执行。finally块通常用于释放资源或进行清理操作。例如: ``` try { // 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 catch (Exception e) { // 异常处理代码 } finally { // 释放资源或进行清理操作 } ``` 需要注意的是,try-catch-finally块可以嵌套使用,例如: ``` try { try { // 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 catch (IOException e) { // 处理IOException类型的异常 } finally { // 释放资源或进行清理操作 } } catch (Exception e) { // 处理其他类型的异常 } finally { // 释放资源或进行清理操作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