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单例模式(Singleton)

单例模式是设计模式中最简单最常见的一种设计模式,它的作用是保证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对一些类来说,保证只有一个实例是很重要的,比如数据库管理类、文件系统、资源管理器等。

单例模式的优点:

(1)提供了唯一实例的受控访问;

(2)由于在系统内存中只存在一个对象,因此可以节约系统资源,对于一些需要频繁创建和销毁的对象的工作,单例模式无疑可以提高系统的性能。

(3)允许可变数目的实例。既然可以控制只有一个实例,自然也可以控制成两个,你可以根据需要控制使用的实例数目。

单例模式的缺点:

(1)由于单利模式中没有抽象层,因此单例类的扩展有很大的困难。

(2)单例类的职责过重,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单一职责原则”。

(3)滥用单例将带来一些负面问题,如为了节省资源将数据库连接池对象设计为的单例类,可能会导致共享连接池对象的程序过多而出现连接池溢出;如果实例化的对象长时间不被利用,系统会认为是垃圾而被回收,这将导致对象状态的丢失。


它有两种实现方式:

一、懒汉模式:

/**
 * 懒汉模式,不自动实例化,等到用的时候根据当前情况实例化,并且返回当前对象
 */
public class Lazy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Lazy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private LazySingleton(){}

   // 为了保证线程安全,加上同步锁,Double-Checked Locking
   public static Lazy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instance == null)
      {
         synchronized(LazySingleton.class)
         {
            if(instance == null)
               instance = new LazySingleton();
         }
      }
      return instance;
   }
}
延迟加载,当需要使用时才初始化实例。采用了双重检验锁,防止在多线程时出现不同步现象。

二、饿汉模式:

/**
 * 饿汉模式,在类第一次加载的时候强制实例化
 */
public class Eager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EagerSingleton instance = new EagerSingleton();

   private EagerSingleton(){}

   public static Eager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
}
饿汉模式在类创建时就已经创建一个静态对象供使用,以后不改变,所以是线程安全的。但是由于在类创建就拥有静态对象,会占用一定的内存,从资源利用效率角度来讲,这点比不上懒汉模式。

参考: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2035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