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芯片浮点运算

1、访问FPU寄存器

访问FPU寄存器是通过控制CORTEX-A9的两个系统控制协处理器寄存器来实现的

非安全模式下访问控制寄存器(NSACR)

协处理器访问控制寄存器(CPACR)

 

只在安全模式下使用FPU:

要在安全状态下使用FPU,必须定义CPACR和FPEXC寄存器来使能FPU模块

FPEXC:浮点意外寄存器

1)设置CPACR访问CP10和CP11(FPU协处理器)

LDR r0, =(0xF << 20)

MCR p15,0,r0,c1,c0,2

2)设置FPEXC的EN位来使能FPU

MOV r3,#0x40000000

VMSR FPEXC,r3

 

在非安全模式和安全模式下使用FPU:

在安全和非安全模式下使用FPU,必须定义NSACR、CPACR、FPEXC寄存器

1)设置NSACR寄存器的bits[11:10]位,用来访问CP10和CP11,从安全和非安全模式下:

MCR   p15,0,r0,c1,c1,2

ORR r0,r0,#2_11<<10;  enable fpu/neon

MCR p15,0,r0,c1,c1,2

2)设置 CPACR访问CP10和CP11(FPU协处理器)

LDR r0,=(0xF<<20)

MCR p15, 0, r0, c1, c0, 2

3)设置FPEXC的EN位来使能FPU

MOV r3,  #0x40000000

VMSR  FPEXC,  r3

 

以下是针对ARM芯片运行裸机程序的说明

 

如何运行浮点类的运算呢:

1、首先需要打开ARM芯片上的FPU模块

2、编译选项要把FPU的特性加上,例如CFLAGS=     -mfloat-abi=hard       -mfpu=vfpv3


ABI即“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即编译器将c代码编译成汇编代码时使用的一种规则

使用规范如下:

在编译带有浮点参数的函数时,有三种可能的编译选项:
 -mfloat-abi=soft
 -mfloat-abi=softfp
 -mfloat-abi=hard

"soft"选项:表明不使用FPU硬件,而是使用GCC的整数算术运算来模拟浮点运算。

"softfp"选项:表明要使用FPU硬件来做浮点运算,只是,函数的参数传递到整数寄存器(r0-r3)中,然后再传递到FPU中。

"hard"选项:表明要使用FPU硬件来做浮点运算,并且,函数的参数直接传递到FPU的寄存器(s0、d0)中。


hardfp ABI和hardfloat运算不是一回事:

hardfp ABI也称为VFP模式的ABI;只是一种编译规则;而hardfloat运算则表示用FPU来做浮点运算。

soft ABI和softfp ABI这两者统称为标准模式ABI。


因此,在涉及到浮点函数调用时,

用-mfloat-abi=soft编译的app或者库,在用-mfloat-abi=softfp编译的OS中是可以跑的;

用-mfloat-abi=softfp编译的app或者库,在用-mfloat-abi=soft编译的OS中,如果SoC中没有FPU,那么是不能跑的。

而-mfloat-abi=softfp/soft与-mfloat-abi=hard,是互不兼容的。


注意,Code sourcery 2007/2008均不支持-mfloat-abi=hard,从Code Sourcery 2009q1才开始支持-mfloat-abi=hard,
即arm-none-linux-gnueabi-gcc-4.3.2以后的版本支持-mfloat-abi=hard

0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