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和谎言(I)去往天堂的大门

有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问题描述:

有一个灵魂,站在两扇门前面,一扇门会通向天堂,一扇门会通向地狱,但是这个灵魂不知道哪一扇面会通向天堂,这时候他的面前有一个恶魔和一个天使,他们之中有一个人只会说真话,一个人只会说假话,但是这个灵魂不知道谁会说真话谁会说假话。而且此时他只有一次提问的机会,请问如何提问才能保证这个灵魂上天堂。

思路:

这个灵魂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
两扇门,有一扇通往天堂,另一扇通往地狱,但是他不知道具体是哪一扇门可以通往天堂。
一个天使,一个恶魔,一个只会说真话一个只会说假话,但是他不知道谁在说谎。

解答: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于是答案可以这样设计,随便提问恶魔和天使其中的一个,
问题是:“如果我问另一个人,我得到的答案是什么?”。

这时候就相当于做了一个与运算,就是不管被提问的这个人是在说真话还是在说谎话都不要紧,如果他说的是只会说真话的人(1),则此时他会告诉你说假话的那个人的答案(0),于是你得到的结果就是通向地狱的那扇门(1&0=0),如果他是只会说假话的那个人(0),他会告诉你说真话的那个人的答案(1)的相反的答案(!1=0),于是你得到的结果同样就是通向地狱的那扇门(0&(!1)=0)。
所以不管最后的到的答案是什么,肯定是通往地狱的那扇,于是那个灵魂就选另一扇门就可以了。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