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子兵法 ☉ 始计篇》

孙子曰: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于上同意,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之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在《孙子兵法.始计篇》里,孙子提出决定战争胜负的五个基本要素,即战争的正义性和君心,民心的向背;气候的变化和战争的时机;地形的远近、险夷呵复杂简单情形;指挥战争的将领在智谋、诚信、勇敢诸方面的素质和军事才能;军队的编制、后勤供给与保障和行军用兵的纪律、军令是否严明。孙子将就这五个方面概括为道义、天时、地利、将领和法规。战争是直接关系到交战双方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必须加以认真研究。在中国军事史上,孙子初次提出战前要充分筹划准备的思想,将决定战争胜负的五个基本因素加以分析比较,及所谓“庙算”,就是在庙堂之内分析取胜条件,以取胜条件的充分与否来决定军事最高层-------朝廷作出的战略决策。孙子不仅最先使用“庙算”一词,而且形成了“庙算”说的理论体系。他把妙算问题放在孙子兵法的首篇加以阐述,体现出他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不仅如此,在《孙子兵法》中,庙算思想可以视为全书的总纲。孙子提出的“庙算”是对中国军事战略学的重大贡献。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思想原则。对自己和别人的情况做到胸中有数,有利时则站,不利时则不战,这是极富军事智慧的。


★“故较之以计而索起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要对战争情势的认识,需要通过对双方以上七种情况的比较。在商业战争中,也需要“较之以计而索起情”,需要对各方面、诸因素作出深刻判断,以做到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即所谓“用兵之法,以谋为本”。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庙算”--------在现代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下,自己学业,职业的规划,打算以及重大决策必须对现状认真的审视,对未来作出周密的计划。现状包括:

①   “道”:影响,可行性

②   “天”:社会需求

③   “地”:工作、生活环境,人际关系

④   “将”:个人必备能力(专业技能)、附加能力(外语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等)

⑤   “法”:坚持原则,持之以恒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在现代职场中的应用。对于一个新人,如果公司不是那种锋芒毕露的企业文化(新东方的每个人都是锋芒毕露),不能过于张扬自己,否则会遭到枪打出头鸟,即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作为一个公司的新员工,与公司前辈要适当的“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要虚心向前辈请教,当然在运用“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要把握两点:一是示弱要适可而止,示弱的过程是创造机会的过程。二是示弱要与出奇结合。与公司领导关系要“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等待时机,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最终展现自己的才能,得到公司的认可。


以上纯属个人娱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