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背影

几周前开始和老山群护的负责人末日联系,探讨把小灰送到群护项目的可能性。其实去年秋天她就在劝我,是因为冬天太冷的关系,没有最终确定下来。天气逐渐暖和,这件事又被提出来说。我的心情一直是矛盾着的,所以每次当末日有事情不能来,我就偷偷的高兴,好像这样继续拖下去,可以一直拖到无穷远。

今天早上末日给我打电话,她已经准备好了,正往我家的方向走。我匆忙起床,出门接她。她带着诱捕笼和一些编织袋,很干练的样子。我们都以为这个抓捕过程会很艰难,因为绝育那次是弄到血溅当场的。但不知道小灰是不是真的很想离开了,它没有怎么挣扎,很快被弄进了诱捕笼,又被用车运到了首钢医院那边。

末日将诱捕笼放在水泥花台上,跟我说自己考虑清楚,是不是真的要放它走。我说好,然后她打开了笼子,小灰犹豫了一下,钻出笼子,顺着人行道往前跑去,直到从我的视线里消失,它没有回头。

我一个人慢慢走回家去,今天天气真好,路边到处是出来遛狗的人。关于小灰的点点滴滴在我脑子里好像放电影一样又过了一遍。第一次看见它的照片,我喜欢它特殊的毛色,千方百计和救助者联系,想把它接回家。又是因为怎样的阴差阳错,我和它失之交臂,它被送到另一个寄养人家里。我去接它的那天,它大小便失禁,弄脏了人家的车。有个同事来我家住,和我一起给它洗了个澡。整个冬天,它躲在暖气管道里从不出来,只在夜深人静时解决吃喝拉撒问题。我将暖气管封上,它找到了新的据点,龟缩在沙发的靠背后面。给它做绝育,第一次可以毫无顾忌地摸它的头。它跟另外两只猫做了朋友,房间里如果没有人,它们可以打打闹闹。它始终不能面对人,拍照时永远露出绝望赴死的眼神。……

我曾经以为,我可以给它很好的生活,洁净的饮用水和足够的粮食,一定的活动空间和不怕刮风下雨的安全,还有不要求回报的爱。可是,那义无反顾的灰色背影告诉我,“我想要的生活,是没有你的生活。”

可笑的是,事到如今,我仍然会傻傻地想,它被其他猫欺负怎么办?吃不饱饭怎么办?没有地方睡怎么办?我仍然期望,下一次我在那个小区里面大声呼喊它的名字,它会突然蹦到我面前要我带它回家。

我以为它很需要我,所以我必须要怎样怎样,付出长久的耐心和努力。其实是我需要它,我喜欢拥有一只毛色奇特的猫,我喜欢看到它的无助和警惕。不然,为什么我一直不能够面对它其实并不开心的事实?

爱并不是强迫别人按照你的期望去生活,而是帮助别人按照自己的期望去生活。

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看到那个小小的灰色背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