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图灵机——论人工智能实现的可能性(一)

超越图灵机——论人工智能实现的可能性(一)


我认为人工智能是可以实现到逻辑思维这一步的,因为逻辑思维可以完全用字符串来表示,图灵机可以把任意单元置成任意值,在这一点上是完备的,这就足以描述逻辑思维了,所以用图灵机完全可以实现到逻辑思维。当然图灵机会受到哥德尔不完备性的制约,但是逻辑系统也会受到同样的制约,所以我认为完全可以用图灵机实现逻辑思维。

那么逻辑思维的本质机理与图灵机是什么关系?逻辑思维内部也是采用的一种类似图灵机的机制吗?爱因斯坦否认人工智能实现的可能性说机器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却永远都不会提出一个问题,但是我认为爱因斯坦在这个问题上是错误的,比如说程序崩溃时就可以看成是提出一个问题,输出一个?也可以看成是提出一个问题,提出问题可以看成是自动机的一个状态,甚至把自动机的任何状态点都可以看成是提出问题,问题与结果都可以用字符串来描述,而图灵机是可以完备的解决一切字符串问题的,那么当然图灵机是会提出问题的。

但是图灵机的能力仍然是很有限的。而且人有远远超出逻辑思维的思维方式,更高的智能,这都是图灵机所往尘莫及的。那么更高的人工智能甚至真正的智能应该如何来实现?……

我在设计太极语言时考虑了很多,后文我将讲出太极机的概念,读者可以先想象一下——无穷无尽的宇宙空间中无数台图灵机组成庞大的计算系统,庞大的超巨型计算机阵列,可是如此庞大的系统却仍然仅仅是太极机无限小一部分,……

(一)0的智能,数字的生命

多年以前,我在做一个代数系统的时候,发现“0的0次方等于1”这个式子是非常奥妙的,y=0^x(^表示乘方)这个式子有判断能力!能够判断输入是0本身还是非0,这个式子的结果仅有两种状态,1与0,当x是底数0时返回1,非0时返回0。画出函数图象,在整个实轴上仅原点处的y值是1,其余的都跟x轴重合……我当时忽然产生了非常奇怪的一种感觉,感到0在通过这个式子判断一个数是不是自己,在那一刻,我忽然感觉到了数字的生命。

0在判断输入是否0,这意味着判断能力呀!判断一个数字是否自身。0与乘方运算竟然如此奇妙!那么用y=0^(n-x)可以判断一个数字是否n,不过根源的式子还是y=0^x。
我当时就感觉到了0的生命。原来0是有生命的!0就是生命的象征,万物有灵,那么反映到数学上就是万数有0——a=a+0。

0的0次方等于1,当0意识到自我时就是一种生命意识,生命也必须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存在,生命必须能够进行是否自我的判断,而y=0^x竟然确实能做到这一点。有自我意识,则足可以称之为生命了。判断人工智能的行为近一个世纪以来都是按图灵测试,但是我认为图灵测试是一种很牵强的测试,判断是否生命不能依赖这种测试。必须从生命的本质意义着手。而这种“自我意识”却是可以的——看能否识别自我。我忽然想到,整个递归论就是讲的自我意识!递归函数是一种生命形式是有自我意识的——所以威力那么强大,当递归函数调用自身时就是一种寻找自我的意识体现,就是在做类似0的0次方这种运算。

按y=n^x这种格式,看n,0是可以识别自我的ÿ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2
    评论
图灵机、图灵测试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当我们探讨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取代人类时,有几个关键因素需要考虑。 首先,技术进步是决定AI能否取代人类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AI的智能水平逐渐提升。例如,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使得AI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目前的AI仍然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理解抽象概念、灵活应对复杂环境等方面的能力有限。因此,技术发展仍然需要进一步突破才能实现人类智能的完全替代。 其次,对于AI来说,拥有大量数据是实现人类智能替代的关键。通过大数据的训练和学习,AI可以从中获取知识和经验,并作出相应的决策。然而,仅仅依靠海量的数据并不足以完全取代人类。人类具备的创造力、情感、直觉等能力仍然是AI难以达到的。 最后,人类的道德、伦理和情感因素也是AI是否能够取代人类的重要考虑。人类的决策并不仅仅基于逻辑和推理,还受到道德、伦理和情感等方面的影响。而AI往往是通过算法和数据驱动的,无法准确理解、判断和预测人类的道德、伦理和情感需求。因此,在某些需要考虑人类价值观和社会影响的领域,AI可能无法完全取代人类。 综上所述,技术发展、数据支持和人类的道德、伦理和情感因素共同决定了AI能否取代人类。虽然AI在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目前来看,完全替代人类仍然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和挑战。因此,我们应当更多地关注AI与人类共生发展的可能性,并将其作为助力人类进步和提升生活品质的工具来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