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Java讲义-面向对象(1 of n)

类和对象

定义类:
1、static修饰的成员不能访问没有static修饰的成员,静态成员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
2、数据域的修饰符:public,private,protected,static,final。
3、方法的修饰符:public,private,protected,static,final,abstract(final和abstract二者只能有一)。

对象、引用和指针
1、类类型的变量实际是引用变量,存放在栈内存中;真正的对象存放在堆(heap)内存中。
2、如果堆内存中的对象没有变量指向该对象,那么Java垃圾回收机制将回收该对象;所以如果希望通知垃圾回收机制回收某个对象,可以将引用变量赋值为null。

对象的this引用:
1、Java允许对象的一个非static成员直接调用另一个非static成员(不用敲this,实际缺省时默认用this调用成员。不能用static成员调用非static成员,这时用this调用会导致编译错误)。
2、当方法中的局部方法与成员方法重名就需要用this了。
3、使用this的另一个场合:在某个方法中把this作为返回值,则可以连续调用同一个方法,如: Raecing.func().func().func();

方法详解

方法的所属性:
1、同一个类的一个方法调用另外一个方法时,如果被调方法是普通方法,那么默认使用this作为调用者;如果被调方法是静态方法,那么默认类作为调用者。

方法的参数传递机制:
1、不论传递的是基本类型还是引用类型,才用的都是值传递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