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例图

一、用例图简述

1.区分三个定义

1.1用例:一组动作序列的描述,是系统的参与者与系统交互后,系统产生动作序列,对特定的参与者产生可以观察到的的结果值。

1.2用例图: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是指由参与者(Actor)、用例(Use Case)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构成的用于描述系统功能的静态视图。

1.3用例建模: 用例建模(Use Case Modeling)是使用用例的方法来描述系统的功能需求的过程,用例模型主要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 确定系统中所包含的参与者、用例和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用例图描述的是关于系统功能的一个概述。

——用例规约(Use Case Specification) 

2.用例图的作用:主要是描述用户的需求

3.用例图的主要属性:

3.1事件流

事件流描述了一个用例在执行时执行者与系统之间的交互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多个分支,也就是说执行者再执行这个过程时可以有多个路线。其中预期会成功的路线被称为基本流,剩下的其他路线被称为备选流

3.2前置条件

该用例执行的前提条件

3.3后置条件

用例结束时系统的状态。

3.4特殊要求

3.5扩展点

3.6问题说明

4.用例图的粒度和范围

粒度:粒度从大到小可分成三个层次:概述级、用户目标级、子功能级

二、用例图图符


 

三、用例图关系

3.1 泛化关联

泛化箭线(带空心三角的实箭线),基本use case指向一般 use case

3.2使用关联

一个usecase 使用另一个use case 的功能。是一种泛化关联,有基本use case 指向公共Use case的泛化箭线表示,
箭线上标有<<Use>>.

3.3包含关联


3.4扩展关联


四、用例图应用(学生选课系统)

1.用户需求

通过调查、访谈、座谈会等了解用户需求。

用户需求描述:
1.为每个使用系统的人员设置权限,只用通过权限验证的人员才能使用系统。
2.学生使用系统查看课程信息,选修课程,删除课程。
3.学生选课,财务管理系统核对学生是否缴费,只有缴费的学生才可以选课。
4.系统录入员负责录入选课信息和教室信息。






2.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的第一步确定谁使用这个系统,找出系统的执行者;接下来确定系统能够做什么,找出系统的用例。

1.执行者(actor)

第一条需求中与系统交互的是“人员”

第二条需求中与系统交互的是“学生”

第三条需求中与系统交互的是“学生”和“财务管理系统”

第四条需求中与系统交互的是“录入员”

最终确定执行者

学生财务系统录入员
2.用例(use case)

然后根据执行者找出用例
把系统看成一个黑盒子,来分析每个执行者使用系统做什么。

*执行者”学生“:查看课程信息,选课。

*执行者”财务系统“:学生选课时,系统根据财务系统检查学生是否缴费。

*执行者”录入员“:录入系统信息

*执行者:登陆系统

根据执行者的目标找出4个用例

查看课程信息选课录入系统信息登陆用例

3.用例与执行者关系

选修课“用例:与执行者”学生“和”财务系统“相关

 “登陆“用例:与执行者”学生“和”录入员“相关 

“查看课程信息“用例:与执行者”学生“相关

4.画出用例图

用例图:学生选课系统








  • 10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2
    评论
PlantUML是一种文本描述的工具,可以用来绘制各种UML图,包括用例图用例图是一种描述系统功能和用户之间交互的图形化表示方法。在PlantUML中,用例图可以包含以下内容: 1. 用例(Use Case):用例是对系统功能的描述,表示系统用户提供的各种功能。在用例图中,用例通常以椭圆形状表示,并与参与者(Actor)之间通过关联关系连接。 2. 参与者(Actor):参与者是与系统进行交互的外部实体,可以是人、其他系统或设备等。在用例图中,参与者通常以人的图标或简单的方框表示,并与用例之间通过关联关系连接。 3. 关联关系(Association):关联关系表示参与者和用例之间的关系,表示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交互。在用例图中,关联关系通常以实线箭头表示。 4. 包含关系(Include):包含关系表示一个用例包含另一个用例的行为。在用例图中,包含关系通常以虚线箭头表示。 5. 扩展关系(Extend):扩展关系表示一个用例可以扩展另一个用例的行为。在用例图中,扩展关系通常以虚线箭头表示。 6. 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泛化关系表示一个用例是另一个用例的特殊情况。在用例图中,泛化关系通常以带三角箭头的实线表示。 以上是用例图中常见的元素和关系,通过这些元素和关系的组合,可以描述系统的功能和用户之间的交互。你还有其他问题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