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以太网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以太网是一种标准,而不是物理的网络,更不是网口、局域网。

以太网,英文名称是:Ethernet,由名称就可以知道,像局域网的英文名就是Local Area Network。所以从英文名称也可以知道以太网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物理网络。

以太网标准包括了两部分,一个是数据报文格式,一个是物理传输线路。

1、至于为什么会包含两种,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

以太网应用于OSI七层模型的第六层—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的功能就是在一段网络内传输数据。同时,OSI七层模型只是理想化的模型,具体的应用则是TCP/IP的四层模型。四层模型与七层模型的差别就在于,七层模型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合并成了四层模型的网络接口层,七层模型的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合并成了4层模型的应用层。

所以从四层模型到七层模型的对应关系也可以看出,实际运用中的应用于数据链路层的以太网标准包括两部分就不难理解了。

报文格式标准这个不难理解,数据从应用层传送到物理层的过程中,每传输一层就会在上层传过来的数据头增加一个报头用以标识。

至于物理传输线路的标准的话,常见的如10BASE-T和100BASE5这类就是物理线路的标准。前面的数字10、100表示传输的速度,以MB/S为单位,后面的表示线路的材料,如双绞线这一类的。

2、至于为什么要划分不同的网络区间,个人是这样理解的。

最底层的数据传输还是以MAC地址为标准的,因为IP地址只是人为的逻辑上的划分,乃至都可以说是不存在的。第六层数据链路层的数据传输就是以MAC为地址的。

但是MAC地址是毫无层次性的,当网络中的机器数量达到一定数量时,遍历所有的机器那是不现实的,所以需要人为的在物理上做出划分,也就是利用2层交换机和网关,记录一个小范围内的MAC地址,来进行传输。

所以通常网上搜索到的以太网的解释有说网口的就是理解了以太网的物理线路标准,有点片面。至于说以太网就是局域网的就彻底错了。

总结来说:以太网是一种应用于数据链路层的包含物理传输线路和数据报文格式两方面的一个标准。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