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基本概念之 采样(sampling)、帧(frame)与场(field)

 一、视频信号的采样

(上图来自参考文献2)

 

       视频信号不同于音频信号,它是一个随着时间和空间时变的二维信号,通过采样、编码将模拟信号转换到数字信号,方便传输和存储。视频信号是由一系列的图像组成,时间上对视频模拟信号进行采样就是每个一段时间提取一个图像,而空间采样是指每一个图像由多少个像素点组成,像素点越多,图像画面越清晰。人的视觉系统决定了采样频率,当采样频率是10~20帧每秒,对快速运动的图像,人眼可以感觉到图像不流畅;当采样频率为20~30帧时,基本上看起来比较流畅。当采样频率更高时,其实图像的质量提升并不明显,受人眼的分辨率限制,但数据量却增加了很多。空间采样决定了图像的像素数,由于现在有三种彩色电视制式,为了互相可以视频通信,往往采用一种中间公共格式(CIF)。

 

二、帧与场的概念

      帧:当采样视频信号时,如果是通过逐行扫描,那么得到的信号就是一帧图像,通常帧频为25帧每秒(PAL制)、30帧每秒(NTSC制);

      场:当采样视频信号时,如果是通过隔行扫描(奇、偶数行),那么一帧图像就被分成了两场,通常场频为50Hz(PAL制)、60Hz(NTSC制)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