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流体力学

相传在中国宋朝时候,有一位能工巧匠叫怀丙和尚。怀丙和尚足智多谋,留下了许多有名的故事。有一年陕西发大水,冲走了一座浮桥边的两只铁牛。这铁牛重达几万斤,难以打捞。怀丙和尚命人打造了两艘大船,装满沙石,然后连接到铁牛上,然后再把船中沙石丢弃,随着船身上浮,铁牛就被捞起来了。


 

无独有偶,在距宋代一千多年前的西方,也有一位能人用浮力解决过难题。这个人就是希腊人阿基米德(Archimedes)。公元前260年左右,叙拉古(今意大利西西里岛)国王给阿基米德出了一个难题。原来,国王请人用黄金打造了一顶纯金王冠,但是国王怀疑王冠掺假,于是请阿基米德来甄别。阿基米德把王冠放到天平的一端,然后再把等重的金块放上天平的另一端,最后把天平浸入水中。结果天平入水之后不再保持平衡,王冠掺了假。

 

这两个故事都是利用了浮力来化解难题,但是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捞铁牛的古人运用经验来定性解决问题,并没有进行系统研究和归纳。而阿基米德从数学入手,定量分析,归纳出了“阿基米德原理”。

 

“阿基米德原理”提出:流体中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其浮力大小等于其排开流体的重量。其中“流体”可为液体或气体。“重量”是因为万有引力而引发的作用力。这是最早的流体力学相关的能够定量计算的定律。


 

十五世纪文艺复兴期间,艺术大师达芬奇(da Vinci)继续对流体的特点进行了研究。他仔细思考了鸟类的飞翔提点,观察了水面波纹传播的规律,把兴趣的重点放在“涡漩(Eddy)”上。常态下的流体是稳定的,但是当流体的速度达到一定大小的时候,稳定性就会被破坏,形成“湍流”。“湍流”就是由一个个涡漩组成的。

 

达芬奇更加有趣的分析是关于液体的体积流量守恒原理:在同一管道中,相等的时间里流过的不同面积的横截面的流体体积是相同的。这个结论看似简单,其实暗含一个极其重要的假设:流体不可压缩。

 

1589年左右,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Galileo)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本完整的物理学教科书:《流体力学》。这本教科书很有特点,伽利略使用了讽刺喜剧般讲故事的方法来阐述他的观念,令读者感到大为好奇,产生了一定影响。

 

1641年,意大利科学家托里拆利(Torricelli)设计了一个著名的实验来测定气体压力。他发现封闭真空水银管中的水银高度一直是76厘米,因为空气有重量

  • 8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