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UI 设计一

这篇博客的立意很高,但是不知道会被我写成什么样,又会不会影响到大家,我尽力写出我的感受。为什么要写?

 背景

     前几天,验收我们团队紧锣密鼓开发的项目时,由于事前没有足够的准备,导致,验收效果极差。开始我们“狡辩”是浏览器不兼容,平时系统不是这个样子。可是现实提问我们:

    1、  你开发的软件给谁用?开发者还是用户?答:用户。

    2、 你们的软件支持什么浏览器?版本又是多少?答:火狐,百度,谷歌。IE9以上。

    3、 用户使用什么样的浏览器?你们指定?答:什么浏览器用户都可能用。

    4、 用户使用大众浏览器,软件可以满足吗?答:不可以。

        这仅仅是以兼容性开篇,通过这次验收暴露出来的却更多。

               系统界面控件繁多,臃肿;

               控件摆放不合理;界面整体布局不合理;

               滚动条太多;界面嵌套太多,页面包含内容太多;

       暴露在我们身上的这些问题,能体现什么?我觉得答案可以从TGB集中来找?

       问:系统怎么样?

       可能会有这么几种回答:

        第一种:界面不好看;(心情轻松)

        第二种:哎,就是前台不行;(略带担心)

        第三种:就是能跑了,拿不出手呀;(意识到了UI的重要性)

        第四种:用着可以了,用户体验还不够呀!(软件持久化考虑)


    这四种答案应该是对UI有个循序渐进的认识。开始大家以为软件功能实现了,就万事大吉,界面的事宜,是以后美工的事情;随着接触软件增多,觉得UI 也是软件必须要考虑的一部分,会去选择UI,来基本吻合自己系统的需求,这是第二种;要想在软件行业走下去,我们还需要第三种,第四种回答:意识到一个成功的软件没有”人性化的UI”是拿不出手的。


   那么什么是UI 设计呢?

   其实以上的几种回答,透露出,不同人对UI 的不同程度的理解。先不说,我们先来看看一个好的UI 可以给我们赢得什么?

 

   UI设计为我们赢得来什么?

   博客标题:UI 设计。有时我们也说前台设计,界面设计,在软件行业,UI区别于后台的就是,UI是“视觉”体验的到的东西,用户直接接触软件的入口。

   同一类型的软件有很多,用户有自由选择的权利,那么,如何可以让用户乐意使用我们的软件呢?我们先通过这个比喻来回答。如果把软件比较一个人,那么软件的UI 好比是一个人的形象。人与人的首次见面很重要:你是愿意和一个长相俊俏,打扮得体,让人看了就舒服的人长期相处呢,还是愿意和一个衣衫褴褛,脏乱不堪的人长期相处呢?如果你是正常人,那么答案已经揭晓。所以做软件我们首先需要的是一个“人性化”的界面。


        一个美观的界面,首先给用户很强的视觉冲击,让用户产生“想要使用”的冲动,只有用户的使用,才有机会体现系统的功能。这也好比,工作面试,只有取得面试通知,才有机会展示才华。接着就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好,才有机会被使用,才能达到我们的的目的。让用户体验好,这就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了,简单的说就是一句话:操作简单。


     所以UI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用户关心的不是你的技术,关心的是“使用”。他能使用的了的就是好的。所以UI 就是我们软件进军“用户”的一个脸面,形象。设计好来UI,软件才有机会被使用,才有机会展示软件运行功能,我们才有研发的动力,再俗点:我们设计的软件的UI,关系到我们工作,关系到我们到手的“money。

一、界面设计

      UI这么重要,你理解我们应该从哪几方面如入手呢?

      UI:user interface的简称。广义来说:UI是人与机器进行交互的平台。


   

  在我们软件行业可能从从三个现象去细致的理解: 


   通过以下几种常见的有偏差的理解帮助我们理解:

   1.1 版式  =  界面设计?

    版式设计,就是在版面上,将有限的视觉元素进行有机的排列组合,而界面设计的内容包括:图形、文字、色彩、编排,使界面起到美化效果的作用。需要研究用户需求,研究目标用户。

  1.2 美工 = 界面设计?

    界面设计=用户+美工?或者界面设计就是单单指界面美化设计?

从字面上看,UI有用户与界面两个组成部分,但实际上还有用户与界面之间的交互关系。界面设计需要定位使用者、使用环境、使用方式。不仅仅是美化界面,还有需要研究用户、让界面变得更友好、更有趣、更易用、更舒适。界面设计包含美工。


  1.3 人机交互=界面设计?

    还是那句话:用户与界面之间的交互关系需要定位使用者、使用环境、使用方式。还有需要研究用户、让界面变得更友好、更有趣、更易用、更舒适。但是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舒适的界面”美工,来拉拢用户的心。

  

 

  UI的工作内容

  UI设计从工作内容上来说分为3个方向:其分别是界面,人机交互,用户测试 。

  1.界面----图形设计师

    一般我们称之为美工,但实际上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美术工人,而是软件产品的产品外形设计师。这些设计师大多是美术院校毕业的,其中大部分是有美术设计教育背景,例如工业外形设计,装潢设计,信息多媒体设计等。


  2.交互设计师——软件工程师

    UI不仅仅是指图形化界面,一个成功的UI在出世之前还需要和软件整体结合,所以图形界面产生之前,需要“人机交互“的设计。一般人机交互的工作由软件工程师担任,也就是我们。交互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就是设计软件的操作流程,树状结构,软件的结构与操作规范(spec)等。一个软件产品在编码之前需要做的就是交互设计,并且确立交互模型,交互规范。

  3.用户测试——心理分析

    任何的产品为了保证质量都需要测试,软件的编码需要测试,自然UI设计也需要被测试。这个测试和编码没有任何关系,主要是测试交互,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图形设计的美观性。测试方法一般都是采用焦点小组,用目标用户问卷的形式来衡量UI设计的合理性。这个职位很重要,如果没有这个职位,UI设计的好坏只能凭借设计师的经验或者领导的审美来评判,这样就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风险性。

  用户研究工程师一般是心理学人文学背景比较合适。他们懂心理学,更多的可以代表用户的心理。这是设计一个全新的系统的开始。这种也只是一种满足大部分人的使用习惯。如何可以尽量满足个体需求呢?数据挖掘,“云“如此神速发展的今天,现在我们更相信“大数据”的分析能力。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来推测用户的使用习惯。来给每个用户量身定做软件。一个旨在长久发展的用户软件,必须要有强大的后台数据,通过数据来说话,通过数据来指导软件的开发,通过数据来优化软件。

 

  我们要做什么呢?

    我们要做”美工,交互,同时还要充当用户。当然,并不可能做到完美,我们要尽量去做。

    1、 美工不好,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做到界面舒适,不使人厌烦。

    2、交互,就是软件工程师的任务,我们必须要去认真做。不能有任何推脱,只能去做。

    3、用户测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软件我们不是前辈,甚至连晚辈都算不上,所以遍地都是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拿来借鉴,分析别人的数据,看被人的成果来优化自己的软件。

UI设计二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